2014年1月1日

生活雜記-科學玩具柑仔店的2014目標

這是一篇編修過的文章,起初是放在奇摩部落格中,作為部落格關格與搬家的公告,現在改為2014年的第一篇文章,當作是給自己的期許。

五年多前,奇摩部落格的第一篇開格文在2008年4月13日公開,一開始是為了自己的孩子與學生們才寫的,留下身邊的回憶並用文字、相片當紀錄,開始了這段長久的冒險旅程。從一個對操作介面不熟悉的門外漢,一腳踏入了這個分享的網路世界,從起初的不熟悉如何張貼、調整格式到熟練上手,也從過程中開始覺得後台管理與工具更新的不足。

透過部落格平台分享的前五年,認識了許多一起在第一線耕耘的神人級老師,或者是潛水已久的隱性觀眾突然在研習場合中相認,看著基層教師們為教學現場與教學分享付出了許多心力,這就是我們「人超所值」的地方,累積的能力也不是隨隨便便哪個人可以取代的。

也因為開始了這段旅程,發現之前也只是在潛水時吸收日月精華的自己是多麼的渺小,不斷提醒自己要向外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並時時告訴自己還不夠,值得學習的地方是數也數不盡的。

一年接著一年,累積的腳步和前進的方向由自己決定。從教具蒐集、累積,轉至研發與創新,後來深覺不能只是停留在玩的初階,而是要將其轉化成更進一步的教學設計,將心力轉放到課程設計時,雖然花的時間多了些,但得到的回饋與大大小小的獎勵也更多了,這才是對自己、對學生有益的教學投資,而不是一昧地收集教具而到瘋狂的地步。

只是過程中,難免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留言詢問以前我一定會回,但常常出現的情況是我不知道我回答的對象究竟是誰,只有代號連個稱謂都沒有。還有像是有學生留言說我寫的不夠清楚,他們看不懂,不知如何寫闖關海報,所以要我幫忙設計一份闖關,雖然我也真的花時間寫了,但是也不會想再做這種傻事。

甚至是遇過直接留言急著想問「魔書」的答案,還限定多久時間要回答,六月份打著什麼最近聯絡不到自己老師的怪理由,遇到這種只想吃魚卻不想學釣魚的伸手牌,當然是要他先思考後再討論,我才不會直接給答案讓人交差了事。沒想到這個raytu1688接下來就開始回嗆了,髒話、錯字與自大在從他由ipad傳過來的電子郵件中一覽無遺(這些都有備份紀錄)。對了,最後更不知道從哪裡找一個錯誤的答案來教我這個自大狂(自大狂這三個字是這個學生在信件中對我的稱呼)。

對我而言,要拋去這些不愉快的記憶要不少的時間,但是我也明白這些只會躲在螢幕背後的網路小白不值得我浪費時間在他們身上。身邊還有更多溫暖而堅定的力量,給予的是正向的回饋,做的是彼此觀察與共同成長,雖然不是在同一間學校,但是只要登高一呼,即使是需要自己利用假日、花時間長途往返,甚至是付費的研習、分享、討論會,我們都願意主動參加與支持。

接下來這一年,有時間就會分享,但是頻率會變動,畢竟家庭、學校與志業三者之間,還是家庭最重要。因為有更重要的太太、兒女需要陪伴,所以時間會留給她們,家人才是最重要的寶物,也期盼自己能在家人的支持下,在今年完成自己給予自己的一項目標。

2 則留言:

  1. 加油 好多好棒的文章 和你有一樣夢想的老師

    回覆刪除
  2. 認知到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就會一直鞭策自己,讓每一天都不同,也學習著從不同的角度看同一件事,開始做了,時間就會證明自己已經不同於以往。^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