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科學遊戲-電學-空氣電池


每個星期我都會問正在讀小四的兒子一些問題,其中也包含他的社團在這個星期做了哪種實驗,然後我再試著從他的敘述當中還原現場。星期天,他跟我說星期五的社團時間,學校老師教他們使用鋁杯、活性炭以及食鹽水等等做空氣電池的實驗,結果只有一組做出讓LED亮起來的效果。

在我不斷的詰問(這是很恐怖的)下,大概得出社團老師是先放了一段影片,引用名偵探柯南動漫影片裡的一個橋段,將空氣電池的概念引進來。有了引起動機的問題與情境之後,接著就要挑戰場景的重現。老師開始提相關器材,分組操作,至於教師怎麼引導學生的倒是沒有問得很詳細,因為每個人的風格本來就不一樣。不過,只有一件事讓我很納悶,因為兒子說:「社團老師不知道食鹽水、活性炭和不織布的比例,所以不知道為什麼會失敗。」

「來,我做給你看!」職業病又出來了,不過不是真的操作,而是拿出國三下學期的光碟,播放之前幫出版社拍的科學遊戲影片,裡面那個人會做給你看,偏偏那個人就是我。自己的影片放完了,也順便將林宣安老師的燃料電池影片播放一下,不過看過當然不等於會操作,所以我開始從電學教材的收納盒中找出器材包,實際操作一次,也請兒子在旁邊當助手。

本來信心滿滿的我,拿出一個個鋁杯排成圓形,請助手將碳棒包在不織布中再用橡皮筋綁起來,將碳棒電極用鱷魚夾串聯後擺在鋁杯內,最後倒入食鹽水。ㄐㄧㄤ~ㄐㄧㄤ!鱷魚夾上的LED應該放出光芒囉!準備崇拜我吧,兒子!

可是LED並沒有如預期般地發出光芒,怎麼可能?到底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有問題就要解決,幫我檢查看看。」我當下這麼告訴兒子。正當我思索著「會不會是斷路?」、「有沒有可能LED正負極接錯?」、「倒進鋁杯內的透明液體究竟是不是食鹽水?」……

目光飄到烏黑的碳棒上後,一切的迷霧都變得明朗起來,原來我把所有的鱷魚夾都夾在鋁杯裡的碳棒上了,而且每個鋁杯中竟然放了兩支碳棒!只有連接著充作惰性電極的碳棒怎麼可能驅動電子流動!
親子玩科學,也從做中學
解決小朋友的問題,也同時讓我反省自己該從問題的原點思考

「我怎麼會犯這種錯誤?白痴!」在發現原因後喃喃自語著。兒子在一旁補充:「沒關係啊,人偶爾都會有犯錯的時候,改過來就好啦!」反倒是小孩來安慰大人了。

也對!亡羊補牢,為時不晚。先將鱷魚夾鬆開,拿出多餘的碳棒。保持一個鋁杯配上一組使用不織布包起來的碳棒電極,也讓鋁杯與碳棒不直接接觸。檢查杯內食鹽水的高度,讓不織布充分浸潤。鱷魚夾一端夾著碳棒,另一端夾著鋁杯邊緣,形成串聯線路,最後將LED長短腳接上時,當然這次就毫無意外地通電發光囉!
基本上,一組不行,兩組勉強,三組就可以看到亮光了

基本的串聯電路解釋過後,後來還加碼進行一組至四組空氣電池的LED亮度比較,還有讓小朋友看到碳棒與鋁杯接觸時LED亮度減弱的現象,解釋了為什麼要用不織布隔開碳棒和鋁杯的原因,最後還把電池放置一段時間,觀察鋁杯破洞的現象。兒子!只要你有心想問,我都會給額外的Bonus哪!
鋁杯內側浸有食鹽水的部位會電離出來鋁離子,久了之後表面凹凸不平而失去光澤
如果反應久了以後,甚至可以看到破洞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