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生活科學-化學-撥水劑


有自行保養車子的人通常家裡會有一些工具和保養品,就像女性在維護膚質一樣,需要在車殼外觀上塗上一些化學物質,不論所使用的是固體保養品、液體清潔劑,甚至是凝膠類的,都是複合化學物質,裡面有很多種常用卻又不甚熟悉的化合物與溶劑。
像這罐防水噴霧(Spray),在大賣場的保養區能買到,且在文具大批發也看得到
所以它該歸類為哪一種屬性呢?

從外包裝來看,這是一種內含Silicone的撥水劑,是一種稱為矽酮的矽氧樹脂,也因為其介於有機和無機之間,主要是由無機矽氧鍵構成骨架,透過控制不同長度的骨架以及結合用的有機基團支鏈,可以形成結構不同、性質相異且功能不同的矽氧樹脂。

除了抗氧化能力以外,最重要的是拒水與撥水的功能,也就是可以輕易地把水滴從表面撥掉而不讓它附著,裡面的疏水性物質噴灑在物體表面後,在物體上會形成一層隔水層,水滴即使在隔水層上,也容易形成圓滾滾的水珠,因為原本表面已經不容易濕潤了。
當然不可以誤飲誤食,因為身體無法吸收消化這些東西
對於我們來說,凡是過量或身體無法適當處理並排除的外來物就是「毒」

像這種具有推進劑的噴霧罐噴灑時,所形成的液態微粒雖然細緻,但是大小不一,所形成的較大液滴會因為慣性與重力而較易附著在需要噴灑的地方,但是在離開噴嘴即已向四面八方散開的微小液滴就不一定了,質輕的物質相對地容易受到氣流的影響,在空中停留的時間也比較長,因此也有更多的機會進入使用者的口鼻中。
防水、撥水、撥油、防污,這麼多功能集於一身,味道一定非常濃郁
而且還要靠有機溶劑加速乾燥才能保護所噴灑的物品

更何況裡面還有有機溶劑,雖然我們也是有機的生命體,但我們的身體機制卻難以處理這類有機溶劑。會接觸到這罐撥水劑是因為科學社群裡的魔術師研發了一項與撥水功能有關的魔術,跟撲克牌預言有關,能讓白色衛生紙在魔術師的引導操作下浮現特定圖案文字,讓觀眾訝異於無中生有、眼見不為憑的神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