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班級記事-科展群傑


這算是第一個全程指導的科展,因為是自己導師班的子弟兵,所以投入了很多時間和精神。不過有指導過科展的老師都知道,這是一件沉重的負擔,有時候投入了很多的心力,不管是教師還是學生,還不一定能獲得等值的鼓勵。除了題目與報告本身的完整度以外,有的時候是評審的喜好,而有的時候是學生的參與度及臨場的表現。

努力就會成功嗎?當然不是!有許多很努力的人屢屢遭受到失敗的侵襲,但這代表不用努力了嗎?絕對不行!因為努力是為了抓住那麼一點點的機會,有機會就有可能離成功更近一些,步伐雖然緩慢,但只要踏實就能看見在過程中不一樣的東西。這是相對的,沒有走過這一遭,只是在門外看著,怎麼能知道其中甘苦,那又有甚麼資格評論?

有位特別的小女生-詹雅婷,是上一屆畢業導師班學生閔全的妹妹,在帶完哥哥這一屆以後馬上又從妹妹帶起,不過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一年級剛開始就主動找我談科展,比其他人都積極而且快很多,但並不是馬上就開始著手進行,而是在評估她的特質之後,希望能先訓練台風並觀察平時的學習模式與態度,再來談科學,因為態度正確了,接下來都不是問題。但是我一直將她來找我做科展這件事放在心上,從沒忘記,所以小組中一定會有她的位置。
科展累不累?沒有一個人會說很輕鬆,但機會就是留給願意堅持到最後的人
玠麟雅婷惇雅

後來在二年級科展小組分配的時候,有讓他們選擇志願的機會,於是加入了兩位自願軍-楊惇雅郭玠麟,一個是平時文靜但臨場爆發力驚人,另外一個是打破砂鍋問到底,都是很主動的小朋友。當初給「蝸牛球的運動模式觀察與研究」這個題目的時候,一旁的其他班級組員都覺得很新奇有趣,不過由於研究小組的組員都是國二的學生,對科學有興趣但卻沒有足夠的理論基礎在背後支撐,加上繕寫實驗報告的經驗不是很多,只有且戰且走,從實作的經驗中讓技術純熟,在紊亂的數據中找規則,並在討論的過程中得到全新而漸趨穩固的架構支點。

早自修三個人盯著軌道上的球看,中午午休三個人還是盯著螢幕在計時,不知道經過了多少的漫長等待,投入了多少時間,為的只是一個實際現象中的數據。「反反覆覆、停停走走」不但是蝸牛球的運動型態,也是組員的心情寫照。

只有在科展初審送件後休息了一、兩個星期,就開始進入複審的訓練階段,訓練精熟度也訓練口條,調整出理想的狀態,將實驗成果再次去蕪存菁,從一開始的十多分鐘像是卡在喉頭的口語敘述,一直濃縮成規定內的五分鐘條列分明,那不只是要把實驗結果講出來,而且還要能解釋由數據、圖表中找到的原理原則。
對於初審及複審的中肯建議讓人欣然接受,也是想過未來要研究的方向
不過要找出數學模型來說明,是否要考慮學生僅有國中數學程度呢?

五分鐘其實一下就過了,接下來就是面對評審詰問的Defence,將事前的模擬問答及各種狀況演練下的應對進退表現得落落大方就好,知道就知道,不知道就虛心求教,將真實的一面表達出來,萬萬不能硬抝或不懂裝懂,說些自己沒做過的事。
台南市第52屆科學展覽會國中物理組第二名
小朋友,以後手勢像我一樣比讚或比一就好,不要比二或比YAOK

帶完這次科展以後,算是圓滿完成階段性的任務,以往都是我在跟他們講說我要請個幾天假去參加比賽,現在也順利帶著他們得到理想的名次,過程中更獲得家長們的支持與鼓勵,實在揪感心耶。目前也順利介聘到新的學校,重新出發也正重新適應中,接下來的國三這一段路雖然不再有我一直在當背後靈,不過相信你們已經可以自己走得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