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生活雜記-與教具共眠


收集東西的習慣是從教書之前就已經開始了,像是小時候所收集的郵票、魔法遊戲卡片或是經典漫畫等等,現在都還是好好地像是新品一樣擺在固定的位置。不過現在除了覺得郵票已經沒甚麼價值,所以慢慢出清以外,其他的收集物都會在一段時間之後拿出來賞玩一番。這些依照自己的經濟能力買東西與將所購得的保存完好是既定的流程,但是東西只會越來越多,怎麼辦呢?

於是乎,書櫃裡面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小玩意兒,那就分層歸類吧!但是書櫃裡面的主角應該是書才對,有了書本才會讓我感覺到充實與滿足,而且對書購買與保存也是蠻挑剔的,不過再怎麼大的書櫃也會有擺滿的一天,更何況我有兩個。於是書籍以外的小東西就在書本外的層板邊緣求生存,雖然不會掉下來,但似乎相關的物品也越來越多了。

書櫃擺不下了,就要另闢戰場、難民收容所、集中營,不!應該是有防護罩的庇護所才對,最好是像科學小飛俠中的光子力研究所擁有自動升降的防護罩才是(雖然擋不了幾次攻擊)。開放式的置物架我不是很喜歡,因為久了就會容易累積一層灰塵,三不五時擦拭是很花時間的,所以我利用的是……
沒錯!就是掀床,兩邊的氣壓筏讓床板升降時獲得緩衝
而我就是每天睡在我的教具上,與教具共眠

不過我不想將家裡弄得跟中子星爆裂般,所以物品會一件件地分門別類擺好,但是根據熱力學定律而言,自然界的亂度只會越來越大,自由度才是離散的依據,硬是要把它秩序化、條理化、規則化是要付出相當大的時間和心力的。不過這不難,只要物歸原位的生活習慣和整理的時間可以協調的話,那乾淨整齊的環境絕對不是夢想。
這裡看到的部分只有十分之一左右,有些在教學用得上,有些則是純粹自己賞玩
因為在教學現場不應該是嘩眾取寵的,應該讓學生們感受到科學的單純

這些教具或玩具都是屬於我自己的寶物,每個寶物都有它自己的故事,真要說的話,這些都是學校沒教的事,是生活經驗也是實體紀錄。有學生摸過玩過的印記、也有拆裝過的痕跡,更多的是從裡面獲得的靈感與在教學上的創思,想法一絲絲地出現,編織成一縷縷的教學策略,透過觸摸與問答,將這份對教學的喜樂傳給學生。

我不像貪官汙吏,所以家裡沒有一疊疊千元大鈔、金條或美金可以擺,家裡也沒有景觀魚池可以藏東西,馬桶也沖不下什麼異物,更沒有其他黃金屋、神桌或保險箱可以放民脂民膏。得過優良教師或特殊優良教師對我來說只是一個不算什麼的里程碑,但我願意投資精力與金錢在教學這一塊,也願意將我的時間投資在自己的小孩與別人的小孩身上,這些沒有補助的投資是外人看不到的,而且也跟現行教育體制沒關係,純粹是做對的事。

然而在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上卻出現了嚴重不協調,比國共武力失衡還誇張,當所有的一切教育責任都被歸諸在學校教育上,當家庭、社會的教育功能不彰,當教育資源被政客無端挪用時,這些自稱關心教育、具有全國代表性的公民團體的聲音在哪裡?有時間上節目、開記者會打打嘴砲、譴責別人真的是比較輕鬆。刻意忽視、默許政府教育支票跳票,放任大人做事沒有誠信,但卻認為黑衣服會影響受教權這件事真的是腦袋有洞的人想太多了,剛好我最近就在閱讀黑洞的相關書籍,真是太恐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