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科學遊戲-力學-跳舞的火柴棒


我的手指頭第一次出現當主角,不出現就沒辦法演示,請大家多多包涵

其實每一個人都有第一次經驗,每一個人對它的印象很難從記憶中消除,不知道跟「印記」沾不沾得上邊。
第一個(咦!?)(疑問)或者是第一個(啊!!)(頓悟)都會啟發學習,都會是顆待萌芽的種子。

記得我小時候有印象接觸到的第一個科學遊戲就是下面這兩支火柴棒,那時候表哥放學回來說要變魔術,便帶著看起來在家閒閒沒事的我和弟弟,在樓梯那邊演示著他今天剛從學校老師那裡學到的科學魔術。

剛看到火柴棒突然跳動時,真的是掩不住心裡的驚訝,直問:「怎麼會這樣?」

那時候的表哥可能也是只學到技術而已,對它的原理與來龍去脈交代得不是很清楚,也或許是講了我們也聽不懂,不過他卻是很樂意把技術教給我們。

我後來也用了這招,行闖大學和教室多年,有許多小朋友也因此拿了兩根火柴棒那自己的位置上研究,甚至互相討論。對!就是這樣!我這個活動的目的就是要引起學生好奇,要她們講話,讓學生們有動力討論、發表、探究,甚至從中研發新的方法,最後內化成自己的知識。

事實上,右手拿的火柴棒(下面那根)中指在火柴棒上有細小的移動,這是利用火柴棒的稜角與手指指甲之間的摩擦力,而讓中指偷偷移動時產生肉眼觀察不到的振動,藉由輕巧的介質傳遞波的能量而引發振動,就此讓另一支火柴棒跳動甚至後空翻。
火柴棒與指甲接觸面必須是稜角,效果才會好
注意:手指拿火柴棒時,右手拇指和食指必須捏緊火柴棒,並讓它和中指呈垂直的九十度角。
中指在移動時,必須緊靠在火柴棒的稜角上移動才能有足夠的正向力
在摩擦的過程中,才能產生較大的接觸力而引發波動

兩支火柴棒彼此的擺放方式,不過手要在桌緣附近,免得卡卡的
如果沒有桌子,用另外一隻手充當桌面即可

 
這是學生研究出來的新的拿法,不過食指的移動明顯,讓露餡的機會變得比較大

 
看到火柴棒後空翻的瞬間了嗎?

伴隨著不顯眼的摩擦動作
振動能量由指甲傳遞到火柴棒火柴棒
因為質量小而將能量以誇張的跳躍翻轉表現出來

這招教過很多同事和小朋友,不過因為手指拿法上的差異與不習慣,或是肌肉不協調,所以不是每個人都會成功,我只能在心中吶喊著星爺的著名電影台詞:「這是要講究天份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