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科學玩具-光學-魔幻動漫卡


到高雄的品美去,偶爾可以找到小時候的玩意兒,其中有件柯老師推薦的物品是可以收集的-魔幻動漫卡
有各式各樣的圖案內容可以收集,它原來是小時候的玩具,消失了好一陣子,如今重現江湖,一樣是受到學生的喜愛,競相收集與交換不同的圖案。

我把它歸類為生物科視覺暫留單元的教材,原理如同電視和電影一樣,是利用正片後像的觀念,剛好跟視覺疲勞所形成的負片後像形成同一單元中的對比。因為它是把幾張動作連續但位置稍微有差異的圖層重疊在一塊兒,利用美工軟體處理過後形成柵狀圖案,再將其合併疊合成一張完整的成品。
然後使用透明賽璐珞片上黑線條來補足圖卡上的留白線條,因此在我們移動圖卡時,疊合的那一瞬間看到的僅是其中一張圖案,其他的圖樣則是被覆蓋住,但只要稍稍移動,就立刻轉變成下一張(圖案變化的程度跟線條粗細有關)。因為這是手部的左右移動是連續動作,所以圖案的交替如果是在極短時間內完成,大約0.3秒/張即可,使肉眼分辨不出來,看起來就會像是在動一樣。以下以盪鞦韆的圖案來做說明:
原本出的是黑白版,後來還有推出彩色版,難道這是行銷手法?

使用柵狀賽璐珞片向左或向右移動,移動方向不同會造成動作方向不同
但都會出現連續動作

卡通翻翻書

使用原理和魔幻動漫卡一樣。只不過翻翻書是厚厚一本,每一張紙上只有一個圖案畫面,所繪的紙張數目越多,動作就可以變化較多,也比較細膩與流暢。然而魔幻動漫卡是合併所有圖案於一張卡紙上,且限於線條粗細,所以僅能呈現單調重複的動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