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生活科學-熱學-除霧電熱線


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電器,像是家裡有的吹風機、電熨斗、電暖爐等等,都是電流熱效應的應用。不過說到熱效應,就不能不提到我在汽車後車窗上的除霧電熱線所交的學費。
中間部分的加熱線是平均分佈的,然後往兩邊延伸
為了不遮住駕駛人的視線,通常加熱區不會在這兒

小時候會發現家裡大人開車,都會在駕駛座旁放一條毛巾,這是用來手動除霧的方式,但邊開車邊擦擋風玻璃未免有些危險,而且如果是駕駛人擦不到的地方呢?例如後方的玻璃。
必須用閃光燈才能拍出它的樣貌,不然的話,它會被隔熱紙掩蓋住而看不清楚

那是一個下著磅礡大雨的日子,在從以前服務的山區學校下山返家途中,車內的溫暖水蒸氣因遇冷而凝結在車窗上,形成駕駛人視線上的障礙。在開冷氣也收不到良好效果的情形下,這時我靈機一動,按下科技給予人類的美好禮物-後方玻璃的除霧鍵,不一會兒,果然發現凝結在車窗上的霧滴都不見了。不用親自下車到後座去擦掉妨礙視線的東西,真令人開心!
加熱線延伸到旁邊後,可不一定是直線延伸的
而且加熱區也不是一定連貫的(左圖的加熱區有斷掉,右圖是連在一起的)

然而此舉卻是繳交高額學費的開始。到了平地之後,雨勢漸減,車內的霧氣也不再那麼重,然而我卻忘了一件事-將除霧鍵按掉,就這麼一路開回家。行經家附近的路橋時,突然「碰!」的一聲,眼角也瞄到後方傳來一陣青光,嚇得我頭一縮,那時我還沒意會到是我的車子的問題,頻頻張望聲音的來源,只看到交通警察一直看著我的車尾。
每一條加熱線延伸到旁邊後,會連結到共同的熱源(深褐色的部分)
我的後車窗就是從這個地方開始碎裂的

定神一看,後方玻璃開始呈現蜘蛛絲狀的裂痕,劈啪劈啪地延展開來,哇!我的後方擋風玻璃因為過於膨脹而碎裂了!那天,剛領到的4800輔導費就這樣掰掰了,好貴的學費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