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科學玩具-光學-鏡中的秘密


昨天晚上帶著妻小去大賣場逛街順便吹冷氣,對於響應世界地球日的我而言,平時也應該身體力行才對,所以啦!去吹不用自己出錢的冷氣兼散步運動,這不是一舉兩得嗎?不過反而覺得賣場中大多數的人也跟我一樣,是為了冷氣而來……

逛呀逛的,在步出賣場的那一瞬間,果然被我發現一個好東西,算是老天爺看我這麼愛護地球,所以在我離開之前給我的賞賜吧!就在連鎖速食餐廳的櫥窗中展示著以下的物品。
偵探柯南事件簿

但畢竟不是被它的外觀所迷住,而是裡面所利用的科學原理、素材…等。因為習慣出門東看看西找找,所以總會想東想西的…看到了嗎?這是利用鏡子與光線的反射所製成的玩具,只是以前怎麼都沒想到可以這樣做呢?
鏡の中の秘密(Secret in the Mirror

如果近一點看,就可以發現圖案的上半部其實是經由鏡子反射之後的虛像,圖案的下半部則是實際物體的影像,然後由實物和虛像所結合而成的就是一幅完整的全體圖樣,就這麼巧妙結合了。(哇塞!十頭身型男和美少女耶!)
近看一點,可以發現鏡子的影像與實物之間有所隔閡

它的原理其實非常簡單,如果移走四面拼圖中靠近鏡子的那兩面,就會變成下面的樣子,只有頭跟腳,中間的身體不見囉!而且呀,移動上面的拼圖板,還可以跟學生說明物距和像距之間的關係呢!
掐頭留腳去身體

但為何物體和鏡中影像是不一樣的呢?這就是這玩具吸引我的地方,先將四片拼圖板移出盒子,從某一個角度看,圖案跟上面相片中一模一樣,腳的部分則是被切掉了。
若是從對向的角度來看拼圖,則所顯現的圖案則是上一張相片中所缺乏的部分,這次是換成身體的部分不見了。
原來,拼圖板並不是平面的,而是有規律的三角凸起,圖案則是由兩張圖片組合而成,從照片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每一條山線的左邊長條圖可以連結而成下半身,而每一條山線的右邊長條圖則可依序連結而成頭部和身體。
所以,請動腦想一想吧,如果要成為完整的圖片,鏡子要放在左邊還是右邊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