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科學玩具-光學-杯水狂想曲


看這個標題,就應該可以猜出這是參考科學論壇謝老師的專用教具演示名稱。沒錯!自從一年多前在網路上認識了謝老師,參與了許多次聚會,也從中得到一些新發現與新想法。而且為了參加每次聚會,總要帶一些新玩意兒或新教具去分享,真的是想破頭啊!所以七月初支援台南縣關廟兒童科學營時,剛見面我就從包包拿出這個簡易自製教具,跟謝老師說:「學長,這可以加入你的杯水N部曲哦!」

為了搭上最近「節能減碳」的列車,可以花點巧思把身邊看似無用的或是用完就丟的免洗用具拿回來再利用,而炎炎夏日之中,飲料杯相信是小朋友消耗最多的塑膠用品,但僅僅會因為方便而使用,卻不會回收再利用,這樣子地球遲早會被淹沒。

材料
透明塑膠杯兩個(冷飲飲料杯或杯水均可,請大家發揮找寶物的功力)
替代物品:夾鏈袋(但入水中易變形)
油性筆(奇異筆)
布丁筒及水

操作步驟
在杯子上畫一個男生的臉,另一個杯子畫上女生的頭髮,兩個圖案畫在差不多的位置。
臉不要太大,以不超過頭髮為限

男生杯子在外側,畫上頭髮的杯子在裡面,兩個杯子疊在一起即可

 在臉盆裡加水,然後拿著杯子,慢慢地把杯子往下壓

看!女生變成了男生

我仍深深地記得一句小學同學說過的話:「地球本來就是一個大垃圾場啊,垃圾丟在地上有什麼不對?」我想,也許不能一下子就改變別人,但在這個過程中,一定要記得把持住自己的力量。等影響力逐漸變大的時候,再去用更多的時間和心力,影響更多的人。
果汁不見了(夾鏈袋與紙片)

章魚變水母(夾鏈袋與紙片)

冰淇淋甜筒變…(夾鏈袋與紙片)

2 則留言:

  1. 您好,我們想利用這個原理設計玩具,現處於實驗階段,但依直尚未成功,想請教您完成這個實驗有什麼訣竅嗎?
    我們使用的材質是EVA泡棉跟透明桌墊
    勞請指教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訣竅耶,跟觀看的角度有關。
      1.透明桌墊與泡棉之間需要留有空氣,不能讓水侵入。
      2.從斜上方向下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