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科學玩具-光學-紙 flim 映寫機


趕在去年年底之前,將科學狂人所託付的教具完成了。這是日本的雜誌-大人的科學,出了好一系列的教具,讓大人們也可以做出屬於自己的收藏品。之所以說是收藏品,是因為不論從雜誌的編排和說明,到零件的裁切組裝,都有一定的品質水準,不過價格當然也是大人消費的水準。

我完成的這一期是「flim映寫機」,就是用紙捲替代膠捲底片,再將畫面投影在布屏上的機器。如果大家是五、六年級的話,小時候就應該看過廟口的露天免費電影。現在雖然還有,但卻真的是給神祇看的,會坐在那邊的人沒有幾個。
裡面利用到的原理,包含了視覺上的正片後像,也就是視覺暫留;還有遵循反射定律的平面鏡反射;以及凸透鏡成像,且是能在布屏上顯現的實像。那為何是正立的影像呢?很簡單,只要把紙捲底片上的圖片顛倒過來就可以了,凸透鏡能把倒立的物體圖像再次顛倒回來成正立的影像。
這是放映機的側面
為了提供燈泡的燈光來源,所以附有電源開關和電池盒
底下有復古的腳架可以支撐機體

這是放映機的另外一面
可以看到放映機內部的結構和運作模式

可伸縮式的鏡頭
當然影像如果要投影到布屏上的話,一定要選擇凸透鏡

鏡頭後的暗室內四壁還要貼上吸光的黑色色紙,避免塑膠材質的反光干擾
而且內部還利用平面鏡將底片影像反射到鏡頭主軸上
所以影像是先反射再折射哦

放映時是全手動的,就是轉動左上圖的把手
紙捲底片就會被右上圖中的卡榫帶著向收集區捲好

製作過程中最耗時的,不在於機體的組合,而是紙捲底片的製作
一個不到三十秒的短片,要用工具戳好幾百個洞,要將每一片紙條依序貼好
最後還要捲好才能放到放映機當中
才能將一格格的畫面連續播放出來
累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