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科學玩具-熱學-神奇洗澡書


變色系列產品的感溫色粉是依照溫度的升降而產生顏色變化。溫度上升時色粉的顏色會消失,溫度下降顏色則會出現,所以常會使用在需要注意溫度的產品上,或是塗烤在需要以顏色變化來加強對比的指示物品上。
上面這一款巧虎英語神奇洗澡書,相信許多家長都曾經幫小朋友訂購過。它標榜著採用日本獨特印刷技術,以特殊油墨讓孩子在水中就能體驗畫面改變的驚喜。經過測試,水溫在攝氏38度至42度時,圖案就會產生變化。不過還是要注意水溫不可以過高,若超過攝氏55度,會導致油墨變質,影響變色狀況。

在購買之前,廠商都會寄送紙張印刷的體驗版,採用攝氏31度感溫油墨,所以只要用手指搓印有黑色墨水的地方,摩擦生熱之後,原本在墨水隱蔽下的圖案就會出現。而且冷氣房中顯色較慢,放在室溫下顯色就會快一些。
而洗澡書下面那三張棋靈王變色卡片,則是N年前這部動漫畫引發不分男女老幼學習圍棋風潮時的產品,只不過它雖然是隨零食附贈的,但同樣是利用感熱變色塗料,用手指搓一搓上面的圍棋圖案,就會產生有趣的顯色效果。

這一類塗料以黑色的隱蔽效果最好,塗抹均勻的話,幾乎可以完全遮蓋墨水下的圖案,紅色塗料的隱蔽效果就差很多,幾乎是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底圖,完全失去了驚奇的感覺。不過這也跟室溫有關,如果是夏天的高溫,只要擺在桌上一會兒,圖案就會隱隱約約地浮現;冬天的話,神奇程度就會高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