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科學玩具-光學-液晶時光鏡

第一眼看到它的名稱,還不覺得有什麼,但仔細思索之後,發現理解之後越來越佩服命名者的巧思-液晶時光鏡,可真是棒啊!名稱融合了機體主要的功能和科學原理,這可不是每樣產品都會有的哦!我喜歡這個名字~
顧名思義,它具有時與光的功能。時是可以在液晶螢幕上顯示時間,光則是同時具有鏡面功能。所以平時不發光時,擺在桌上就是一個圓形的平面鏡,如果想要知道時間,只消按一下背後的按鈕,時間馬上能蹦現在玻璃上。
這種玻璃稱之為「單向玻璃」,秘密就在於玻璃面的塗料。一般的鏡子背後往往塗上一層厚厚的鋁膜或銀膜,更早之前甚至用水銀呢!所以古老年代中的製鏡工匠都不長命,應該是因為汞中毒的關係,而且也是後來才發現才逐漸改用其他物質取代。

國外的警匪片裡,常常會有不願曝光的證人指認嫌疑犯的場景。證人和嫌犯會被分隔在相鄰的兩間房間內,證人可以透過「單向玻璃」看見嫌犯,不過由嫌犯這裡只能看到一面普通的鏡子,無法看見證人。
而這種「單向玻璃」上塗有一層超薄的銀膜或鋁膜,如此一來,玻璃後的薄膜就不是反射所有的入射光,而是能讓少部分的入射光可通過,另外使大部分的入射光反射。不過,玻璃前、後的光學性質都是一樣的。

其實這是因為玻璃的前後處於不同亮度的環境所造成的。就像夜晚降臨時,屋內若是燈火通明,居民對於身邊物品擺設看得一清二楚,但卻看不清楚屋外的景象一樣。這是因為大半的室內光線被玻璃反射回來,所以僅有少數的光能穿透玻璃到達屋外物體的表面,這麼少量的光,當然無法使人清楚辨識物體。說穿了,這種現象其實只是視覺上的錯覺罷了。

同樣的,晚上開車被臨檢時,車主可以自動打開車內的閱讀燈,不然警察是很難看到車內情況的。這也是因為車內如果不主動提供光源的話,光憑車外能穿透的光量,是沒辦法讓人清楚辨識車內狀況的,尤其是貼有隔熱紙的玻璃。

各版本教材一定會提到:在暗室中如果有一把手電筒和一面鏡子,如怎麼樣才能看到自己的臉孔呢?答案很簡單,照臉就好,臉部可以反射光線就能讓眼睛看清楚。當然,也可以不打開車內燈光,讓警用手電筒的強光掃射一下車內,但何必自找麻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