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科學玩具-物性-不敢「領」教


去年年底,感冒剛流行時,家裡小朋友也是其中一員。我想做父母最不忍心的,就是看著稚嫩的臉龐泛著潮紅難過的呼吸著,多麼希望他能夠儘快好起來,多麼希望能代替他受病痛的折磨。果然,過幾天他好了,真讓人開心。但卻換我感冒了,媽媽不讓我出去玩。
發燒時,體溫越高可是越難過的,總是要想辦法「冰鎮」下來,多喝開多休息。可是半夜突然發燒,哪裡去找醫生看診啊?(急診很貴滴)所以冰枕、熱開水、冷熱敷袋等等都出籠了,剛好是溫度與熱量的活體實驗。

老婆突然想到,你不是有一條神奇冰涼頭()巾嗎?趕快拿出來用用看!對吼~我燒到頭殼都快壞去了,怎麼沒想到還有這個法寶?趕快把它拿出來泡冷水。沒有泡水的時候,摸起來像是夾層內有粉末狀的顆粒在裡面。
當內部粉末吸水時,就會膨脹,而且布條上也會濕潤。當身體碰觸到這個溫度較低的物體時,身上的熱量自然就會傳遞過去,這叫做傳導。而且聚合物內的水分較多,吸收這些熱量時,不至於讓溫度上升太快。所以會一直感覺冰涼的原因,就是因為熱量可以不斷地從身上被帶走。如果使用毛巾的話,因為含水量少,所以一下子就會趨近於熱平衡,可得要一直重複泡水這個動作才行。

咦!?臉盆中的水怎麼黃黃的?不會是外面的布條褪色吧?這樣我怎麼敢套在脖子上啊~
拿出來時,奇怪的是怎麼摸起來不太像布的感覺,古溜古溜的。仔細一瞧,哎呀!裡面的高分子聚合物不知道從哪裡跑出來啦,難道是膨脹得太厲害被擠出縫線之外?猴塞雷啊!
用手指將跑出來的物質附著起來,可以看到高分子聚合物吸水之後呈現凝膠狀。一方面布條會褪色,黃色色素可能讓膚色變得更黃,另一方面,從布條當中跑出高分子聚合物這件事,讓人敬謝不敏,我想我會等到更好用的產品出來,才會想要把它繫在脖子上吧。

參考文章:科學玩具-物性-神奇冰涼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