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科學玩具-磁學-立體磁拼


這是我的突發奇想,將當時手邊現有的材料:寶麗龍方塊以及黏性磁鐵片,把它給組合起來。
因為磁鐵貼的方向會影響兩方塊之間的吸引力強弱(同方向強…垂直時則較弱),所以整體組合起來時,只有對的方向才能產生最大的磁力,也比較不容易肢解。
根據組合的方式,可以介紹空間立體結構,甚至可以讓學生從散亂的方塊逐漸建構出3*3*3的立方體。有分類以及方向上的限制就會增加難度。
寶麗龍立方體也可以依喜好任意貼附在黑(白)板上,再搭配圖中的大型藍色軟性磁鐵片,作為是液體的背景,可以使用在浮力及液體壓力單元。因為移動上真的很方便,且從我的百寶袋中拿出來時蠻能吸引學生的,對於板書美工不好的我還蠻有幫助的。
在特定面塗上色彩之後,也可以講解大小分子表面積之間的差距,更可以成為跨領域的數學面積單元與自然反應速率影響因素的結合。也不用在黑板上畫得歪七扭八,讓你不會辛辛苦苦畫完了立體結構圖之後,學生還不知道你在畫什麼,有實物講解起來學生的確較能專注。

由於軟性磁鐵片仍有結合準度上的問題,小片的會有些許偏離。所以我現在的做法是將整個寶麗龍立方體全用軟性磁鐵包覆住,這樣子結合上的問題應該可以解決。

這個作品參加台南教具比賽雖然僅有佳作的成績,但我仍在改良中,讓它發揮更多效能,使用在多單元及領域,例如
 1、將寶麗龍球換成半球型,  再貼上黏性磁鐵片,用來講解化學方程式或解離
   說單元演示,甚至可以做成星球。
 2、將三角型或其他形狀的寶麗龍作適當切割,  同樣黏貼黏性磁鐵片,更富有
   許多變化。

有更適當的方法也請多多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