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生活科學-壓力-一指真空保鮮蓋

我其實有在看迪士尼頻道

上上次的科學論壇(10/19)當中,帶給科學狂人一組最近電視購物頻道打得很兇的產品-一指真空保鮮蓋,電視上賣n990元,學校有同事看了很心動,我沒有買,也勸他別買,因為用「咖濤呼」想也知道:哪來的真空啊?
看到zfang老師分享的最新文章神奇保鮮蓋,發現原來科教老師們的嗅覺和敏銳度還蠻接近的呢,所以我也來野人獻曝一下,分享我的想法。

這個東西出現在電視之前早就到拿手了,而且更低價。上面那四個(一大、二中加一小)當初買的時候是120元,但是最近去看,卻降到令我扼腕的75元呢!不過zfang老師應該會更感嘆吧~
蓋上薄膜,由中心點將薄膜向下壓,排出氣體
壓的幅度因人而異,可用手指也可用拳頭

一指真空保鮮蓋的原理非常簡單,國中生也能理解,只要造成薄膜兩側的壓力差異即可。如何做?只消將薄膜蓋在容器上,使出一陽指(禁用中指),將空氣由容器既有的空間內排擠出來即可,因為容器的內容積是固定的,所以當氣體分子減少時,壓力就會下降,相較於外界大氣壓力而言就比較小,因此實際上和塑膠吸盤的原理一樣,都是被空氣「壓」住的,而不是用「吸」的哦!
壓完之後,開始傾斜作測試
一開始先慢慢地就好,誰知道會有什麼意外

如果發現並無液體外漏,就可以開始翻轉了
連熱水整個壓在薄膜上都沒事耶,大氣壓力真強

再度翻轉回來,馬克杯的密合度還不錯
薄膜上還會出現跑不出去的小水滴

如果因為過度擠壓而出現皺摺,只要用熱水淋一下,就可以恢復緊實
如果皮膚也能這樣就好了

既然只是這樣小小的利用科學原理就能賣錢,身為科學教師的我們何不就地取材呢?而且壓力差用自己的身體就能製造,生物有教過呼吸,理化也有教過氣壓,學過了就要會應用在生活中。舉凡身邊的物體,鋁罐、玻璃瓶、湯匙、高腳杯或茶杯等等,想吸什麼就吸什麼,怎麼做?動動腦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