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科學玩具-壓力-氣動火箭


最近不是不想寫,而是開學這幾天真的好忙啊!光是換教室之後的規劃整頓就是個有時限的任務,也不是沒經驗,只是每年都得換教室,有那麼一點潔癖的我總是有地方會看不過去...
************************************************************************
在高雄老家附近的小北五金百貨大買場中的玩具區中,偶爾也可以找到不錯玩的東西,也許在我們這些自認為見多視廣的大人眼中只是一個便宜的大陸貨,但卻是小朋友想一玩再玩的稀奇寶貝。有一個玩具值得推薦一下,因為它也同樣吸引了國中生的目光與躍躍欲試的心。
我的飛行道具中,除了有近代的機械動力外,還有蠻荒時代的人力動力來源,只要想得到的人體動力飛行道具應該都有蒐集到。其中一個是利用腳為動力來源的氣動火箭,除了發射座之外,還有泡綿火箭及出氣幫浦。
這一款發射座的好處是它可以隨自己需要來調整發射角度
只要用手輕鬆地旋開螺絲,調整好角度之後將螺絲旋緊即可固定

不管以任何方式壓扁後均可自動回復的出氣幫浦

中空的閉管泡綿火箭是各類型小朋友氣動玩具的最愛
不傷人的泡綿構造與軟質尾翼也是個貼心的設計

基本主構造分析完畢之後,當然就是實作課程,首先是泡綿火箭的安裝,這麼精密的工作當然有請小朋友代勞了。玩過許多次之後,當然小朋友也會知道那裡可以成為目標,哪裡是絕對不能瞄準的。不過在一開始玩的時候,還是先約定好只能朝天花板發射,比較不會危險。
接下來就是試試看不同的力道大小對於發射高度的影響,在這個過程中可以選擇單腳踩、雙腳踩、慢速地踩、快速地踩以及跳起來踩,這都是利用採用不同的變因來看看會有什麼不同的實驗結果。這對精力無處發洩的小朋友是一個不錯的活動,也可以看看什麼是拋體運動。
         輕輕地踩            稍微加重力道

用力地用單腳踩下去

好不容易拍攝到火箭飛出的那一瞬間
踩了十幾次,口令也校對過好幾次,我不禁懷疑我的聲音是不是速度過慢
比較晚傳到小朋友的耳朵中(絕對是我想太多)
真的是不好拍呢

其實這個姿勢才是小朋友玩這個玩具的最愛,不管三七二十一,也不管火箭正對著我,反正就是兩腳凌空躍起,重重落下,採取射後不理的心態去玩就對了。

有時候身為大人的我還真羨慕這種狂放不羈的心態,只不過懂得越多,想得也就越多。年紀越大,活得越來越謹慎的結果,就是扼殺了很多的可能性,有時真的要從小朋友身上找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