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科學玩具-熱學-隔空取水之尿尿小球


這是在科學論壇上分享的尿尿小球以及隔空取水,只要在乒乓球上以針尖戳一個 小洞(我戳在中間的那顆星星中央,仔細看看唄),而這顆乒乓球來自許泰記老師的科學研習。
再以奇異筆稍微塗黑掩飾一下就可以了,後面的氣球棒和底座是一般隨手可得的贈品,氣球棒和底座來自謝老師的科學研習。
用來和乒乓球結合成棒棒糖的模樣,對幼兒來說是討喜的,其實是怕被熱水燙到手,所以熱融膠就又登場囉!

尿尿小球的原理和尿尿小童一樣(浸熱水~再泡冷水~最後淋上熱水~噴噴噴~),概念來自於上次科學論壇和謝老師討論時,提到台中國教輔導團的林宣安老師有此構想,回家一時興起也來做做看,但因為從沒看過林老師發表在網路上,所以只好憑空想像基本雛形。

同時為了避免小朋友玩時燙到手,所以才靈光一閃! 加上氣球棒和底座,成品做好時,我家小朋友(5歲)也能玩哦!(當然我仍然必須在旁邊)

隔空取水的靈感來自於愛情溫度計雙層杯。話說當我玩完尿尿小童時,將乒乓球拿在手上把玩時,霎那間一滴水從洞口中被擠出來,原來是球內氣體受到人體體熱的傳導而受熱膨脹,啊哈~又一個新的頓悟產生囉!從乒乓球中擠出水來!?我之前從未看人如此示範過~

可以以魔術化的方式在教學現場演示,但記得不需要有太多水殘留在球內,以免拿球搖晃時會有聲響,會破功的!假裝手用力握球握到發抖,又搓又握地冷汗直流(假像),好不容易擠出一滴水來,當轉交給學生要求其如法泡製一番時,學生卻無法稱心如意。

不過記得先偷偷將洞口翻轉朝上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