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科學玩具-化學-火箭摔砲及掌心雷


火箭摔砲

也可以裝在這種手擲火箭摔砲上,如果是紙條火藥就要裝在鐵片中間壓緊,但若是火藥輪的話,就是直接拔下一顆火藥來裝在最前端即可,然後把它丟到沒有人的空曠地方即可引爆,但地上最好是硬的,不需要鋪紅地毯。

我也曾經想重現伽利略做過的比薩斜塔實驗,不過找不到兩個大小一樣卻不一樣重的球,而且不能弄壞學校水泥地板。科普影片「怪頭博士」中有一集探討重力對物體落下的影響,他先用攤平的紙張和茄子從高處自由落下,但由於紙張承受過多的空氣阻力而減緩了落下速度,也就是第一次是較重的茄子先落下。第二次做了一些改變,將紙張揉成紙團以減少空氣阻力,再重複一次落下的實驗,就發現紙張和茄子可以同時落下了,落下時間跟重量大小沒有關係。

既然身為科學教師,怎麼可以漏掉這個實驗呢?況且,第一次問學生的時候,有大半的人還是直覺認為重物應該先落下。

所以,我在其中一支火箭摔砲中空的砲身中填塞一些黏土,使兩支重量不相同。再從相同的樓層高度,使兩支火箭摔砲同時間落下,學生則在一樓地面上觀察著地時間是否有差異。當然,面對某些特殊情況的學生,也許是忙著聊天,也許是眼睛被X皮包住,這時就要有不同的策略。於是我就在火箭摔砲前端裝上火藥輪,讓他們用耳朵感受一下爆炸的時間點有沒有差異。只碰一聲沒有差異,代表實驗非常成功;碰碰兩聲有差異,為什麼?探討一下吧!
掌心雷

掌心雷也是同樣因摩擦生熱而引發一連串化學反應的應用。另外,不曉得各位有沒有丟過十元的拋棄式打火機,用力撞擊地面時也會爆炸哦!不過記得等裡面的液態丁烷少一點再丟。

以前的經驗中,不難發現到學生喜歡光與火的實驗,可是如果沒有先約法三章的話,通常在實驗室中的表現,也都是令人大為光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