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科學玩具-運動學-自製諾亞方舟(試管篇)


如果因為經濟不景氣沒有馬上好,手邊沒有充裕的經費買現成的教具-諾亞方舟(大創百貨有,一個39元。相關文章:科學玩具-運動學-諾亞方舟)再加上錢在不知不覺中就被匯往海外,怎麼可以用買的!?既然無法開源,再加上生活中的大小花費無法節流,只好靠雙手了,畢竟有句話跟著我大半輩子了,也就是我一直跟學生強調的-「雙手萬能」啊!

還是來看看照片吧,看了之後應該就知道怎麼去利用身邊的小東西來做出功能相同的產品。下面的物品沒花我一毛錢,都是利用身邊既有的現成材料,可見困境是會激發人的潛力的,為舊材料找出新組合,發揮新意。
這是我研發的第一代試管作品
中間的骰子是當做隔板,分離兩顆鋼珠

用骰子為中間的造型主要是好看,當然用紙板就可以了
試管和骰子之間是以速乾型保力龍膠當做黏著劑

待黏著劑乾掉之後,轉一下效果立見,絲毫不打折扣

這是我研發的第二代試管作品

只要注意採用的試管管口需平整不外翻即可

為什麼我會有這個塑膠試管呢?
其實是在當生教組長時所保留下來的
原本用途是用來盛裝尿液(尿液篩檢),前幾任累積下來的數量還蠻多的

以衛生紙取代骰子做為隔板(衛生紙來源:不詳)
好處是撞擊緩衝能力佳並可有效減少噪音
兩根試管的連結用透明膠帶纏繞數圈即完成
製作前後花不到一分鐘,簡單吧
簡直可以上YOYO台的一分鐘玩創意單元了
謎之聲:別老王買瓜了~

這是我第三代試管作品
如果您手邊只有玻璃試管的話更要注意
這次是用骰子取代易滾動的鋼珠
原因是因為鋼珠質量大,移動時撞擊的動量也大
所以在試管高速轉動時,鋼珠撞擊試管底部可能較易造成試管破裂
所以才有這個想法,提供大家參考,玩科學也要玩得安全

替代材料非常多,像是塑膠小球,橡皮擦等等,也可以用粉筆充當試管內容物。科學玩具的材料俯拾皆是,各部位零件的價值也由使用者來研發,就像原本毫無相關的零件,組合在一起之後卻發威驚人的效益,創造出不同與以往的新價值。我們要教導孩子這樣的觀念與能力,以適應未來的變化,我們教師本身就要有這種思維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