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科學玩具-熱學-熱情溫度計


熱情溫度計內的液體真的是在沸騰嗎?當然不是!即使是沸騰筆也不是真正沸騰!這個科學玩具在小時候曾經流行過一陣子,後來消聲匿跡,沒想到十年前再度捲土重來,但它的造型可沒因為時代變遷而有太大的改變呢!不過要完全收集到各種造型,我也花了一番功夫呢~另外zfang 科學小玩意也有介紹愛情溫度計哦!
有四種顏色:紅、綠、藍、紫

這是一個完全密封的玻璃容器,底部是平的,所以可站立在桌面上。外型可分為上下兩個部分,以中空彎管連接相通著。當手握著容器下半部,內部液體就會沿著管子向上爬升,當下半部的液體上升得差不多時,就會出現氣泡,看起來就像是沸騰一般。注意!只是「像」而已,這跟沸騰沒有關係,而是蒸發(揮發)。
有四種造型:無限大、螺旋、漩渦、愛心

教到了溫度與熱的章節,就必須將物質溫度所代表的意義表示清楚。說穿了,溫度就是物質內分子運動的劇烈程度。分子的運動越劇烈,就代表所攜帶的能量高,就越容易脫離原本所處的位置。以液體分子而言,能量越高的分子,就越有機會脫離液面成為氣體分子,這種現象稱為蒸發;相對的,若能量散逸,氣體分子也是有可能再度聚集成為液體分子,這種現象就叫做凝結。
所以當手握著容器下半部,將能量傳導到容器內部,使得液體溫度上升,液體分子就會有較多的機會蒸發成為氣體分子。因此,當蒸發的速率加劇時,氣體分子的數目也會快速增加。一旦氣體分子變多,氣壓便會上升,使得液體逐漸被氣體向下擠壓,而朝著中空管子流動,緩緩上升。
其實包裝盒也會隨年代而有所變化
本身就是一個收藏品呢

當大部分液體都被擠壓至上半部時,可觀察到下半部的液面會略低於中空管,此時氣體分子便有可趁之機,搶在液體前頭進入中空管,並向上竄升至上半部。通過上半部的液體時,形成了氣泡,看起來就好像用手心的溫度就可以將內部液體加熱沸騰一般,可是它的確不是沸騰!
雙層溫度計有四種造型,圖片中的是紅色愛心及藍色海豚
另兩種兒童不宜(18禁)

如果想讓液體逆流,只要握住容器上半部即可,原理是一樣的,也就是讓上半部的氣壓增加就行了。所以如果想比較兩個人的體溫高低,可以分別握在上下兩半部,比比看誰才是真正的熱情如火。
海豚應該不會從嘴巴噴水柱吧!?

備註:一定要小心哪!兩個人只要輕輕握住就好,千萬不要為了一拼高下,將玻璃容器緊握住,互不相讓的兩人接下來就會像轉毛巾一樣。這樣不只會聽到玻璃碎裂的聲音,也會聽到心碎的聲音,更可能聽到意志力崩潰的聲音。
愛心即將滅頂!?

8 則留言:

  1. 王老師您好:

    謝謝您對於生活科學的付出!

    我最近寫文時有上網搜尋一下這個從小收藏的溫度計名稱,而有機會拜訪您的部落格,也在我的文末分享您的連結,謝謝您^^
    http://www.bigsishead.com/2013/10/collection.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婦您好:

      很高興能提供科學以外的感覺,給予溫暖而真摯的回憶^_^
      謝謝您的回饋與分享

      刪除
  2. 您好:
    文章中您的觀點是,因為手的溫度使蒸散速率增加而造成氣壓上升,
    但是如果就這個影片的觀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85udERRBs
    是說因為氣體動力論中,溫度越高壓力就越大的原理,
    因為手握住的那邊溫度高,乙醚蒸氣壓力大,造成液體被往上擠,而非蒸散作用造成。
    我個人是認為蒸散的速度太慢,應該不會有那麼快的效果,
    但是氣體體積對溫度較敏感,故應該是裡面原本的乙醚氣體所造成而非蒸散,
    以上是我的一點小建議,供版主參考,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的指教,所言甚是。

    然而,壓力增加的原因不只一種。在書寫科普文章時,出發點是給一般國中生及民眾看的,先看得懂才能引起討論,所以很少提及專有名詞及數學運算。有了疑問,就能向您一樣提出看法並深入討論,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請問這些科學玩具在哪裡買的到?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