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科學論壇-990131四面八方齊聚一堂


延續著元月2122日台東的科學創意社群的教師研習火花,謝老師在台東時便已著手規劃這一次的科學論壇聚餐,特意選在過年前,讓大家分享更多的私房教具、研發和討論。
簡短的開場與介紹論壇的起源之後,先從論壇的重頭戲開始:「星假霸咖哥共~」
其實大家應該都是手到、眼到、耳到、口到,其實心也到

這次當然還是要請到精神領袖許泰記老師蒞臨指導,另外還有我專車接送的中央大學物理系朱慶琪教授與研究助理蘇小姐、中一中張老師,高茂誠老師專車接送遠自樹林南下的林鴻旭老師,加上台東的台柱蔡振明老師、彰化的推手曾秋雲老師、高雄市推廣奈米不遺餘力的何夏枝老師等等列席指導或新夥伴。有了這些貴賓參與,論壇的成員當然不能漏氣,要善盡地主之誼才是。

這次入手的物品很多,主要是自製教具與魔術道具的分享,都是教學上不惶多讓的好幫手:
1、魔術道具-LED手指燈(林老師提供)
2、魔術道具-骨折發聲器(張老師提供)
3、魔術道具-書中的蝴蝶(張老師提供)
4、魔術道具-瞬間加總骰子(張老師提供)
5、「小小奈米 大大不同」奈米專書(何老師提供)
6、偏光片(何老師提供)
7、科學教育創意社群台東研習DVD 謝老師提供)
許老師演示自創的電解水暨氫氧炸實驗裝置
對於所有人的提問,許老師一概以學理加上實例加以說明
不厭其煩的解說與不求回報的長者風範,讓人如沐春風

「柯男」老師則是提供了其化學領域的專長-藍瓶實驗的探究與變因討論

接下來則是國中常見的置換實驗-「碳酸鈣+氯化鈉」
但是在溶液濃度變大時,錯合與沉澱的競爭便開始了,由此產生不一樣的實驗效果

王德麟老師則是提供了在今年在中央大學舉辦2010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預備推出的光纖燈(三原色光瓶,可呈現出光的三原色及其混色後的結果,也可描述本影與半影的關係。演示完之後,許老師對於這個光瓶還加入了繞射的理論解釋。接下來則是再次演示爬牆車的神奇效果。最後想說沒大錢買煙霧產生器,所以只好分享科學遊戲-流體力學-水中煙圈(窮人的空氣砲),讓課堂中的學生皆可操作。(謝老師另取名為「滴水化圈」)
林老師送給大家他自製的LED手指燈,還教大家使用方法與手法
蔡老師在一旁全神貫注地聆聽

接著張老師與林老師輪番上陣了,融合了魔術表演與不小心破解的趣味。讓大家在科學研討之餘,嘗試著將魔術與科學搭起橋樑,試著破除之間的藩籬。張老師帶來了很多教具,有些包含了數學、聲音與力學,其實在收到的時候就要開始想它能用在什麼單元、何種領域,真的是收穫頗豐!
「泡泡龍」陳老師則是帶來了威力加強版的靜電感知器,可以感測物體是帶有正電還是負電,並且會以不同的LED燈來顯示,是個方便的指示型電子儀器,這也正是陳老師的專長(其實陳老師的本職專長是化學)。

謝老師帶來了科學教育創意社群在台東研習的全紀錄DVD,讓每個夥伴都能回味與重新審視當時的收穫,沒有去的夥伴也能分享到當時的創意交流與科學對話。
吳老師所提供的燃料電池能源車的樣本

彰化來的曾老師則是帶來各項自行研發的陀螺,搭配不同的材料,務使實作作品的花費能降到最低,是以最小的資源來創造最大效果的好手。隨後並展示雨傘套大聲公鑽木取火器,最後還有一些香港版昂貴教具的介紹。

何老師的奈米實驗介紹,結合蓮花、甲蟲、大美藍蝶等生物仿生學的概念,將奈米結構與現象融入到實作之中。
奈米教學研究團隊的專書介紹,內容包羅萬象,將基礎奈米知識都涵蓋其中
並將偏光片與膠帶結合在一起,形成色彩斑斕的蝴蝶翅膀

有關偏光與雙折射的實驗,其實專書介紹很多
但若是將其與仿生學結合在一起,則使得科學與生活更為貼近
圖中這組蝴蝶其底下的吸管連結結構,可以模擬展翅飛翔的動作

簡易版的手機吊飾

在許老師補充完光柵干涉與與繞射的現象之後,遠從台東來的蔡老師示範一組強力的電磁鐵吸盤。只需要一顆1.5V的電池,再加上產生磁力的鐵芯,即能成為磁力強大的電磁鐵。想要讓電磁鐵的磁力增強,要從電流、匝數及鐵芯來著手,在不增加電池與線圈的前提下,可以改變的就是中間的順磁性物質了,鐵芯必須由數十片鋼材疊合,以避免渦流的產生而降低磁力。
在蔡老師示範完電磁版馬德堡半球之後
許老師會針對需要補充說明的地方再提出指導,這才是教學相長,理論和實務並重

另外一項則是針筒造雲器,利用針筒的抽氣與吸氣,配合風管的開合,使得內部產生絕熱膨脹,不過裡面是不需要額外提供凝結核的,最好用的液體是50%的酒精水溶液哦,真的不用額外再點線香了。
針筒活塞的進出,需要搭配風管的開合,才能達到氣密的效果
旁邊飛來一句「好累哦!」,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台東的研習加上這次的聚會,真的是讓人來不及吸收,不管是不是看過的東西,但是在不同夥伴的演示與包裝之下,仍然可以學到新東西。所以我一直是抱著學習的心 態去參加這類型的活動,心中要挪出空位,才能容納新的東西進來。融合以往的見解,修正偏誤的概念,讓自己本身像是個海綿一樣(但可不是海綿寶寶)廣納百川。

其實心裡對論壇仍是有個高標準的期盼,期望每位學員都能準備一些東西,不管是新的也好,舊的也沒關係,分享之中一定會有新發現、新回饋,不能每次來都是吸收別人的精華,看別人在做什麼,這樣的成長是很慢的、被動的~大家都要加油,隨時充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