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教學現場-(轉貼)什麼樣的行為稱得上怪獸家長?


作者:話題   |   更新日期:2010/03/26
老師家長都希望孩子健康快樂。(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繼過度照顧孩子的「直昇機父母」之後,「怪獸家長」,成為過度干涉學校教育的恐怖份子型的家長代名詞了。

生育率愈低、孩子愈少、每個孩子受關注的程度愈高。重視教育,對孩子和社會發展都是件好事,只是如何重視呢?又該重視些什麼呢?每個人教育孩子的觀點都不相同,夫妻之間、長輩和晚輩、老師和家長,為了孩子的教育問題吵,實在太常見囉,只是吵到最後,卻很容易變成情緒性對立。

只是,怪獸家長到底只是少數份子,還是因為孩子愈來愈少,的確已經在快速「繁殖」中?你不用是老師,包括身邊同事、孩子的同學媽媽或親友,你聽過或見過,什麼樣的「誇張行為」讓你馬上聯想到「怪獸家長來了」?是每天照三餐打電話給老師「聊天」或者每天晚飯後一聊三小時?還是「拜託」老師一定要讓孩子當選模範生或班長?常常「教育」老師一定要這樣教才是對的?全部都推給老師、孩子學不好都是老師有問題?

「孩子是我的,我最了解他,請老師這樣、那樣教,孩子才會好。」聽過嗎?相反地,「孩子是在學校,要能夠適應團體,請家長尊重老師的教法,不然請你轉學。」這也熟悉吧?

立場不同,想法不同,但老師、家長實在不應該是對立的,大家目標不都一樣?只是希望教育出健康快樂長大、走上正道的孩子。不論老師、和家長,都會各有「不良示範」的案例出現,但一些「混飯吃」的老師,不能抹煞大多數老師的辛苦和付出;而部分「過度自以為是」的家長,也不會降低多數家長對老師的肯定和謝意。

你覺得,到底什麼樣的「行為」,稱之為怪獸家長一點都不為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