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科學玩具-光學-光學遊樂園(三)


跟著妻小到另外一區坐著休息,發現了黑光劇正在上演,只不過演員是內人和剛出生的小Baby。一到了這個區域,原本在陽光下純白的衣物,在燈光的照射下,便發出藍色的螢光,不論是褲子、衣服或外套,甚至是毯子上都有。剛發現時,內人還嚇了一跳呢。
其實螢光也是可見光的一種,用不著這麼擔心。螢光的產生只是物質中的原子或分子吸收能量再放出能量的過程。當物質吸收能量,使其達到激發態時,便會變得不穩定,而再次躍遷回原來的穩定的基態。這時候多餘的能量,若以光的形式釋放出來,就會稱為螢光。所以必須要先給能量,才能看出光能的釋放。
而有害人體的是人為添加的螢光劑,又稱為增白劑,例如看起來非常亮白但會傷害皮膚的洗衣粉、濕紙巾等等。由於螢光物質對光照非常敏感,而且會殘留,不易完全洗去,這都是我們這些消費者要注意的。

螢光是種不會自行發出,而是要接收能量之後才會產生的現象。表示這裡的短波長紫外線被螢光物質吸收,轉換成較長波長的藍光了。那為什麼平常看不到這種現象呢?其實螢光物質一直都受到紫外線的激發而發出螢光,隨時且隨地,只不過背景的可見光干擾太強時,會讓我們感覺不到螢光的存在。

舉個簡單的譬喻,就有點像是在大太陽下看數位相機的螢幕,是不是很難看到影像呢?不過,這種會讓衣物發光的區域還是不要停留的太久比較保險,因為既然看得見藍色的長波可見螢光,表示這裡的紫外線也不是省油的燈。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