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班級記事-給我親愛的孩子們


我習慣性地又失眠了,在畢業典禮前。從前一天晚上到清晨,翻來覆去,換了各種睡姿總是無法入眠,因為大腦沒有休息,身體便無法徹底放鬆。我在想什麼?其實就是在做這三年來在做的事,就像是把隔天的、後天的甚至是這星期的事情規劃完畢,我也在想明天畢業典禮的情形,腦中一直不斷地重複模擬、上演著典禮上的場景、話語及順序。
別哭了,寶貝們,還有更高更遠的前方等你們去探索

以前甚至作夢會夢到我在學校處理班上的事。曾經把這種情形告訴一個已經調職的同事,她說:「你瘋了!你這樣怎麼可能調得到別的學校?」沒錯,投入地做好一件事是我的個性與堅持。但對於從來沒有從一年級完整帶完三年的我而言,你們是我的第一次,好不容易耕耘了那麼久,我自然放不下心一走了之,擔心你們,也擔心我自己。
三年前,學校給我三十幾張紙,每一張紙的特性、材質都不同,所能寫上去的內容當然也不一樣。我拜託國文老師幫我看看用字遣詞對不對:麻煩英文老師檢查文法結構順不順暢;要數學老師思索邏輯順序合不合理;期許身為自然老師的我加入更多萬物運行的道理和變化的學問;要歷史老師瞻前顧後;求地理老師加上一些世界觀;請公民老師看看文章內容是否發人省思。當然導師的職責是在字裡行間來回巡視,看所寫下來的文句有沒有偏離主題。經過了三年的斟酌,終於在今天寫完了,雖然不是每篇文章都是照著自己的期望,但終究是在截稿日之前必須將稿件交到你們父母的手中,而那些文章就是三年後的你們,就收藏在各位的心中。
不管是哪一篇,我都期許著三件事。

第一,誠實面對自己。明確知道自己的「會與不會」是一件很重要的人生大事。知道自己會的地方,加以發揮成優勢;明白自己不會的地方,加緊腳步彌補不足。千萬不要對自己的缺點視而不見,也不要被自己的優勢矇蔽了雙眼。
第二,保持謙虛。每個人的資質不同,這是天生的不公平。自己會的,外人不一定能理解;自己所欠缺的,別人不見得不會。所以我們要時時刻刻虛心求教,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發達、得意而忘了謙虛。我們並沒有權力去攻擊別人來突顯自己的好,千萬別做這種蠢事!因為攻擊別人,對你並沒有任何幫助,不但是浪費時間原地踏歩,無法讓自己成長,反而更讓人鄙夷你的肚量,認清你的不厚道。
99年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台南縣公立國中的狀元和榜眼都在班上呢
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的雙胞胎鄭怡柔410)、鄭怡玟408)真不是普通的強

第三,擁有熱忱。即使到了我這個年紀,我仍然是每天看書,充實自己本職學能與其他方面的資訊,念書及寫作的時間絕對不會比你們任何一位短。因為我喜歡學習我所不會的事情,想要克服橫在面前的障礙。如果解決了困難,它所帶來的喜悅與滿足,將會成為我進一歩學習的動力。做一件事情要先學著喜歡它,一旦喜歡上了,就不會覺得累。
左右護法都是我的愛徒,也都是第一志願台南女中的新生
站在前面的同學也不錯,現在是坐二望一
現在正在準備二基,要跟好朋友們一起去第一志願哦
08/10放榜之後,也正式成為台南女中的一份子,真是堅強的鐵三角)
謝謝妳們,很榮幸當大家的導師

我把這三件事與你分享,這是我最後給你的叮嚀。下一個階段會有不同於現在的挑戰,但若把握這三個原則,你會過得快樂些。但,孩子,別忘了,不管你再怎麼累,跟爸媽說聲「謝謝、我愛你」,你的心靈會很充實的。

301導師 王德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