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生活科學-熱學-羽絨衣之保暖思瀛遇


出國總是要準備一些跟在地生活不一樣的東西,包括了生活用品以及隨身藥品,才能適應截然不同的風土民情。從亞熱帶的台灣到溫帶的日本時,最讓人直接想到的就是要準備保暖的衣物,那什麼衣物比較保暖而且又輕呢?應該是羽絨外套吧!在內人的要求下,一家大小去登山用品社添購了一些行頭,一起為禦寒做準備。
看手上那一大包,就知道三件外套有多厚,但是真的很輕

下了飛機,進入機場大廳,咦?還好嘛!沒有想像中的天寒地凍,原來是因為暖氣發揮效用的關係,後來才知道日本的室內公共空間的暖氣都是一直開著的。出了成田機場,皮膚上的感受果然不一樣,冷風一下子就撲到了臉上。冷,是我踏上日本土地的第一印象。看看自己和小孩子身上,應該是有萬全的準備才對~
不論是外套或是圍巾,外套一截又一截,圍巾一層又一層的
綁在身上就好像在過端午節一樣

但是,一到了街頭,當場傻眼。當地民眾可不像我們有厚的外套,而是穿著在日劇當中常見的長、短版風衣外套。至於下半身嘛~更是令人驚奇!真的是沒穿多少,看到日本的女高中生,身處在將近攝氏零度的溫度下,還是裙子搭黑襪,真說得上是「習以為常」,倒是身為外國人的我「大驚小怪」。
她們真的都不怕冷嗎?現在回想起來,我應該藉研究科學的理由去搭訕的~(憾)
但是怕成了她們眼中的怪叔叔,而且老婆在旁邊(汗)

羽絨衣的設計原理在於裡面放進大量羽毛,使得衣服夾層中充滿羽毛與空氣。不流動的空氣是熱的不良導體,就好像大家常有的經驗-「早上第一個進入教室」的感覺,就是悶悶的、熱熱的。
外套上所附透明的塑膠包裝,讓人一看就知道外套裡面所使用的材料

裡面的材料和空氣可對外界較低溫的流動空氣形成隔離及同時保暖的效果
我還記得小時候如果「ㄊㄨㄣ被」,是會被罵的

基本上,羽絨衣的保暖原理跟雙層玻璃的隔音及隔絕冷空氣的道理是一樣的,就是盡量不讓熱量由較高溫的身體傳導至較低溫的外界環境中,差別就在於我們不是把玻璃穿在身上。若你坐過飛機,就會發現飛機兩側的玻璃窗都是雙層的,用來隔絕高空中的低溫,避免熱量由機艙內傳導到外界。
用光照的話,就可以看見透光和不透光的兩種物質
可以透光的部分就是空氣

所以,要去低溫的地方,最好穿個N層的衣服+外套。層層都有適當的空間,做一層一層的隔離,就可以達到保暖的效果。只是「把空氣包在裡面」的羽絨衣比較方便,一件就搞定,這也就是羽絨衣為什麼都胖胖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