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科學玩具-化學-變色史萊姆Part1


袋子中裝的是什麼?是現在幾乎每個老師都會做的史萊姆
不過,我製造出來的這坨,跟人家有點不一樣
後來被我打入冷宮(在冰箱冰了有半年之久),不過這不是重點

其實它就是大家最熟悉的史萊姆。不過,為什麼它呈現淡淡的藍色呢?這一切就要從很久很久以前說起了。話說有個王大胖,閒來無事的時候就會將手邊的東西加在一起,看看它們會產生什麼變化。如果是物理性的,就有可能創造出新玩意兒;如果是化學性的,會發生什麼事情都是要等看了變化才知道。

我配藥品的的習慣是將常用的溶液配成飽和狀態,這樣一來,可以得到濃度高的藥劑,也可以在需要低濃度的溶液時,加以稀釋即可。於是,房間內總少不了瓶瓶罐罐的「水溶液」。
這是飽和硼砂水溶液,具有澄清透明的外觀
多餘藥品已經沉澱在瓶底,使得它看起來和一般的水沒什麼兩樣

稍微搖晃一下再靜置一段時間
有的晶體會附著在瓶身,也有些小顆粒會暫時懸浮著
但是結晶時不會沿著瓶壁向上攀升,也就是沒有「攀晶」現象

我們都知道史萊姆的製造方法為硼砂加膠水溶液,透過交聯作用就可以將聚合物「綁」在一起,使得本來為液體的膠水的流動性大為下降。而且所添加的硼砂水溶液濃度越高,所產生的史萊姆的彈性就越好,但同樣的也越「脆」,所以可以依照自己的用途和喜好製造出風格不同的黏液怪物。
從袋中拿出來,靜靜地放置一段時間
過了一會兒,因為重力的緣故,使得它逐漸攤開,但仍維持原本的外觀

高度越來越低,但攤開的面積越來越大,底部受到來自上方的擠壓,也會往外擴張
受到重力的作用,最後就是攤成一片,直到有界限(阻礙)為止

換個甜甜圈的造型再試試,看形狀會如何改變吧
原來是外圈向外擴張,內圈向內延展,讓中間的洞越來越小

 
甜甜圈放到最後,中間的洞就不見了,變成了一塊餡餅
這不禁讓我想到年輕人的六塊肌以及成為中年人時逐漸發展出來的鮪魚肚
六塊肌我從來沒有過,不過鮪魚肚倒是天生麗質難自棄

在史萊姆的製造過程中添加色素進去,當然可以做出形形色色的模樣。不過這隻可沒這麼簡單,因為我加的可不是色素,而是「廣用試液」。先把廣用試液加到膠水溶液中,因為膠水(聚乙烯醇)溶液是中性的,所以試液的顏色上不會有任何變化。但是再加入硼砂水溶液之後,由於硼砂水溶液為弱鹼性,所以就讓指示液變淡藍色囉。

我把它叫做變色史萊姆(變身型態一),是我的史萊姆家族中的一員,當它接觸到鹼性程度不同的藥品或溶液時,就會有顏色(深淺)上的變化。但是它也是有天敵的,如果它遇到酸性水溶液,即使是弱酸(像是醋等等),都會讓原本團團圓圓的它支離破碎,溶解成一小塊一小塊的,透過攪拌加速分離過程,一下子就看不見它的蹤跡了。

有沒有(變身型態二),甚至是(變身型態三)?當然有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