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科學玩具-運動學-哆啦A夢太空歷險玩具組(下)


很經典的嘴部動作,這是多驚慌的表情呀!

第四款是「哆啦A夢與太空鼠」,發條玩具的一種。只有一種動物會讓哆啦A夢驚慌失措,那就是老鼠。這次不但地球上有老鼠,連外太空也有機器太空鼠。
那條紅線似乎象徵著剪不斷的「緣」,只要線不斷,老鼠就會一直跟著

只要拉長尾端的繩子,上緊發條,按下灰塵上的按鈕,紅色繩子就會縮回去,底下的車輪會帶動哆啦A夢向前狂奔,連地上的灰塵都隨之揚起,但是太空鼠也緊追在後,甩都甩不掉。
灰色的太空火箭,沒有貼紙的裝飾,外觀顯得有些單調
玩法很簡單,只要將火箭頭部向下壓再放開就可以了

第五款是「太空火箭」,應用的是壓力差。將灰色火箭的頂端向下按到底,再突然放開,火箭箭身透明筒中的哆啦A夢就會先上升,再慢慢落回底部。
與其說這是玩具,不如說是一個展示櫃比較恰當,純粹是觀察現象
但真的很佩服這些玩具設計者的巧思

將頂端向下的動作是先排出一部分的氣體,然後突然釋放時造成筒內上部的壓力下降,下半部壓力相對較大,形成上下兩半部壓力上的差異,因此輕巧的哆啦A夢就被抬昇了。
第六款是「飛行軌道」,是平衡玩具的變形。設計的特色為哆啦A夢追逐著喜愛的銅鑼燒,只不過這個銅鑼燒竟然是機器做的,銅鑼燒餅皮上的卯釘和金屬接縫。就看著一個機器追著另外一個機器在空中飛,追著無限繞行的銅鑼燒,好不有趣。只是,就算追到了啃得下去嗎?
中間的圓球下有個小突起,這便是支點所在
底座中央有圓形凹陷,是為了讓平衡桿在旋轉時,不致於滑出錐狀底座

兩旁的重物會讓整體重心低於支點,這是所有平衡玩具的製作關鍵
不過哆啦A夢為什麼沒辦法像超人般平行地面的飛?

相關文章:科學玩具-磁學-哆啦A夢太空歷險玩具組(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