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班級記事-休息區的元素週期表佈置


休息區採用歐式帳棚,高聳的尖端和雙色交錯的色彩有別於中式條紋帳棚
什麼是中式帳棚?就是吃流水席在用的那種啦~

今年的導師班即將畢業,在回顧這三年來幫這一群小朋友拍的照片時,許多因為基測而被暫時擱著的記憶,又再度鮮明地跳了出來。其中幾張,是有關二年級時運動會的故事…

學務處方面希望將活動氣氛炒熱一點,所以希望學校、家長會和合作社在出資搭這些帳棚之餘,也希望學生能花時間稍微佈置一下,將各班的特色展現出來,正所謂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既然沒有限制主題,身為導師的我便是讓學生自由發揮,有做出自己想要的效果就好,重點是不要花太多錢。
女學生對這個特別有興趣,尤其是在貼閃亮亮的膠帶時
不論是帳棚上、班服上,甚至是頭髮上,都可以看見佈置的痕跡

學生事前神秘地不讓我知道,不過沒關係,帶這個班三年來的活動原則本來就是想做什麼就去做,只要不違反安全規則和善良風俗。既然全權交給學生處理,我就等著看「班上的特色」究竟是什麼?
其實我們的特色一目了然,光看這個佈置就知道她們的導師是教什麼的
這熟悉的圖形還看不清楚嗎?框起來給你瞧一瞧…

身為自然老師,學生們最熟悉、不能忘記的當然是「元素週期表」
只是這張圖表從哪裡來的呀?不會是妳們的課本吧?

以前記這些中、外文對照的常用元素時,通常是學生剛升上二年級時就開始要求,一星期介紹五個元素,等暑期輔導完之後,國中常用的元素符號應該也介紹得差不多了。不過卻不是暑期輔導完馬上考,而是等到學期末真正介紹到元素的章節時才考。

我給學生的規則是:錯第一次,罰寫十遍,也許是因為背的時間離考試時間太久了,所以有點忘了;過了兩天還錯第二次,罰寫卅遍,妳們似乎有點小看我這一科哦;再過兩天竟然還錯第三次,罰寫五十遍,太誇張了吧妳們,重刑伺候。不過倒是沒有人被我罰一百次的。
班牌的另外一邊還附了一張便利貼,上面抄滿了密密麻麻的元素名稱和符號
把這個也貼出來,是怕別人不知道我在荼毒妳們嗎?

在考前,會先跟學生溝通。說明這些訓練是為了大家好,現在不記,以後還是要記,那麼就趁有時間的時候多記一些,以後的時間就能節省下來進行其他學習。要是堪稱化學入門的元素都記不住,怎麼看得懂接下來的化合物、分子式?
元素週期表可不是這樣就能記在腦子裡的,如果想頂禮膜拜我也不反對
我看,元素週期表應該還有附加防曬、遮陽的功能吧

二年級的含莘茹苦,換得三年級的衝鋒陷陣,在基測考場上大有斬獲
這一切都要歸功於這位變態班導啊~

這個封號是當天午休時,學生問我能不能在我身後貼膠帶彰顯個人特色。我當然不疑有它,既然是突顯自己,當然是答應囉。不過由於早上太過疲累,所以不久之後就睡著了,醒來之後也不知道她們貼了什麼。下午在操場上逛大街時,還成為別班師生目光的焦點,直到看到照片,我才發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