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教學現場-台南縣99年特殊優良教師


有很多跟我一樣的教師,每天都在自己的崗位上思考著如何更好
我只是比較幸運一點,領獎的也不只我一位

對於我來說,這是一個過程紀錄而已,拿不拿到這個獎項並沒有多大的差別,因為有拿到,我還是做好自己教師的角色;沒有拿到,我更要兢兢業業地將每一件事處理好。所以沒有差別的想法下,我是領完獎牌就回學校備課了。
今年的台南縣教師節表揚大會會場選在走馬瀨農場舉辦,有點偏遠
但接近自然是件好事

我不敢說全部的老師都是為教育無私的付出,而且有所為而為在教育場合中本來就是有見仁見智的,但大部分的老師都能做好自己的本分,卻一樣會被少數的事件整體污名化。學校內或外面的補習班、安親班發生了社會事件,新聞矛頭就針對學校教育排山倒海而來,整個團體士氣就跟著一、兩個人而葬送,但媒體鮮少去苛責社會和家庭的責任。校園溫馨的報導沒有很多,因為沒觀眾、沒市場;相互指摘的新聞卻能人盡皆知,因為有好戲可看。

當初會想去拿碩士學位除了是必然趨勢以及加薪因素之外,也正是因為無法忍受有少部分老師沒課的時候就泡茶、聊是非,遇事不但不幫忙還扯後腿,但薪水卻領得比其他願意出力合作的人多。只因為「年資較久」,學術研究費也高,理所當然的就認為後進「應該尊敬」,講出來的建議就是指導方針,但需要團隊合作時卻有各種理由。辦公室一角就成了休息養生的泡茶間,而不是積極備課、自我精進的處所。

有看過平時高談闊論,但是上起課來卻有氣無力的老師,上課時間學生東倒西歪,三不五時跑學務處要求幫忙處理師生衝突;也有汲汲營營,整天有處理不完的大小事但卻陪在學生身旁的老師,但忙歸忙,卻受到學生的擁戴與尊敬。我從國中開始就知道我只想要當老師,求學與人生規劃也都朝這個方向前進,但是到了教育圈,卻發現很多現狀和自己心中的理想不同,給了當時初入教育圈的我很大的震撼,每天都在想:「怎麼會有這樣的老師?」,和我小時候的理想學校教育環境有很大的出入。
教育處有個規定,要在台南縣服務滿五年以上才能領到這張獎狀
所以有些新進台南縣的老師即使表現得很優秀,為學校注入新活力
還是要等五年才「輪」得到

電影中有一句話:「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其實教育圈也是,教師只要把心放在孩子身上,人人都可以是優良教師

你是要當為了聲名而努力的名師?還是要當能讓學生與家長感受到用心的良師?都是個人的選擇,應該予以尊重。但千萬不要成為公私不分,貪污時間的教職員,別誤了自己也誤人子弟,身教遠比言教重要,影響更為久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