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班級記事-我們是超強的一班,裡面卻都不是一般人,接受來自超強導師的祝福吧~


在我們搬進這間教室之前,牠們就已經住在這裡了,既然前一任主人沒有趕它們走,身為自然老師的我,當然也要求自己導師班的小朋友步可以去騷擾牠們,務求和平共存,畢竟我們只是暫使用這個教室一年的過客,但對牠們而言,卻是遮風避雨的棲息處。
這是我們班的班鳥-洋燕(Pacific Swallow
學名為Hirundo tahitica,俗名「燕仔」

古時候,人們將燕子叫做玄鳥。牠的嘴巴短且寬,是典型的食蟲鳥類的特徵。平常不怎麼會注意到牠們,牠們也不會飛得太過靠近人類,但之所以會引起班上同學的騷動,是因為最近有時候到洗手台清洗時,還要低頭迴避與快速地完成動作。

燕子一般是在四月至七月間繁殖,巢裡面今年多了三個小小的新生命。在沒有強烈感覺到有新生命之前,常常會看到燕子父母輪流回巢,這時想想,原來是「分工合作」。大約兩個星期的時間,雛鳥就破殼而出了。
稍有威脅在附近,原本在巢裡面餵食的燕子就不會離開
如果威脅還不消失,成鳥就會以鳴叫聲及俯衝動作來試圖驅離

一旦相機一靠近或是龐然大物(我?)出現在附近,親鳥就會提高警覺,原本探出頭來想要爭食的雛鳥也會配合地縮回去,安安靜靜地等待「威脅」消失。
頭部及體背面黑色,額、頰及喉到胸上半部為紅褐色

雄鳥胸下半部到腹部為漸淡的灰褐色,所以這幾張照片是雌鳥

不過,雄鳥的領域觀念比較強,當牠回巢時,如果發現有人類出現在附近,牠也會在巢的四周警戒,不時盤旋,不時俯衝,搭配「啾~啾!」的響亮叫聲,試圖捍衛牠的家園及寶寶。外出覓食時,常看見牠在捕食蚊蟲的動作敏捷迅速,可在接近人、車時,迅速往上飛。所以,連我都被牠的近身飛行的高級技巧嚇過好幾次。
雌鳥就稍稍不同,牠會擋在巢口或是選擇在附近的電線上觀察

牠們叼回來的食物,以昆蟲居多
看著牠們這樣來來回回餵食三個新生命,肯定耗費相當多的體力

牠們的巢成半碗狀,是把銜來的泥土和草本植物的莖混在一起,再用唾液黏結而成,裡面再加舖一些柔軟的物質。
若是要構築棲居之所,燕子一般會選擇在能遮風避雨的屋簷下築巢

圖片中是燕子攀附在牆壁上的情形,腳短小但是爪力強
幾天觀察下來,如果雌鳥在窩裡面的話,雄鳥比較會出現這種動作

燕子是種益鳥,所以我在自然課上給學生的建議是把牠們當作班鳥,為大家帶來福氣。本來女學生看見牠們會閃躲,男學生遇著牠們會外套驅趕。但是,新生命卻帶來新的契機,男生的心態改變了,還因此集合起來練了一套不知道是在娛樂誰的「燕舞」,真是讓人好氣又好笑。
尾下羽毛成灰黑色,尾端略為分叉,飛行展翅的動作真是漂亮

不同的生物有不同的獨特性,這是環境使然,每種生物要以適合自己的狀態存活下去,所以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對或錯。每個班級也有每個班級的特性,導師要能調適自己,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做法,才能讓正在成長中的小孩子適應。各科老師也要有調整自己教學技巧的能力,傳統的板書教學還是有其不能撼動的地位,但是在應用的比例上卻可以縮減與轉換成其他表現形式,搭配從做中學的活動,從活動中觸摸科學,才是讓學生親身進行探究活動的第一步。
不過傷腦筋的還是這個,每天都要將地板刷洗一遍
不然就是要舖上幾張紙,通常如牛毛般的自然考卷會是首選

剩不到五天就要基測了,雖然我是陪著大家在苦中作樂,每天不厭其煩地講同樣的叮嚀、威脅、恐嚇及利誘,但是最終還是希望辛苦了三年的你們能追分成功,金榜題名,考上第一志願,為自己創造下一個階段的機會,也讓在你們背後默默付出的家長為你們感到驕傲。

陪了我們三年,待過三間教室的吉祥物-鹹蛋超人,最新的小魔女音符公仔及文昌帝君紙偶都會保佑你們的。還有,燕巢上的新夥伴們能為大家帶來好運。加油!301!你們絕對是善化國中有史以來最棒的一班。
Lovely~音符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