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生活科學-(轉貼)「一滴水的靈感」 建中生發明水眼鏡


更新日期:2010/01/21 19:36
你看過「水」做的眼鏡嗎?建中高一學生蕭季威,國三的時候,因為看到水滴會讓字體變大,靈機一動,聯想到鏡片原理,發明了「水眼鏡」,不僅鏡片是水做的,還可以隨著老花、近視各種度數需求,調整倍率。蕭同學靠著它得到科展冠軍,目前正在申請專利,一旦通過,可望又替台灣掙的一項新發明。

建中生蕭季威:「水滴滴上去,可以讓字體變大。」

就是這滴水,改變了這位建中學生。蕭季威:「這條線,等於連接透鏡跟調整裝置的部份。」

水滴讓字體變大,當時才國三的蕭季威腦筋動得實在很快,靠著水可調整鏡片倍率,發明了「水眼鏡」。蕭季威:「經過改善後,我們把它設計減少它的像差。」

這是水眼鏡最陽春的雛型,鏡片採用工業用包膜,當中介質是水也可以是甘油,就能輕易改變倍率,假設老花度數加深,水量增多,鏡面變凸字體就變大;相對的近視,水量減少,鏡面凹字體更清晰。

但好成績,是時間熬出來的。蕭季威:「整個實驗都充滿挫折,但要有挫折才有好成果。」

挫折不斷,加上國三忙升學還得分身研究,時間軋的有夠緊,但辛苦的成果很甜美,獲得49屆中小科展冠軍,蕭季威也如願上了第一志願,如今水眼鏡本尊正在申請專利,這一顆小水滴,因為蕭季威的鍥而不捨,造就一項新發明。

發明的路是孤獨的,需要不斷的嘗試錯誤與修正,在理論與實際應用面上求得一系列的平衡,我想商品化可能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張貼於台東 跨縣市創意社群 研習第二天

(謎之音:從台南跑來台東研習兩天,你一大早不睡,在Post文章幹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