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生活科學-化學-暗藏玄機的元素牆


上次介紹的大喇叭附近,其實周圍都有一些造景環繞在四周,讓民眾有個休閑遊憩的地方。在酷熱的南台灣,最適合的消暑良方就是清涼的水舞囉,可惜這裡因為沒有什麼人會來,所以沒有這種設計。
還記得這個大喇叭嗎?它是聲音相關的科學遊戲道具
適合兩人或多人一起進行遊戲

不過,設計師或建築包商採用了另外一種替代的方案,「也許」會讓人有同樣的感受,但是經費卻省了很多,如同望梅止渴一般,在周圍的歩道邊立起了矮矮的圍牆,這種高度可以讓人坐,也寬得可以讓小朋友在上面行走。可以說是在模擬衝浪嗎?也許是踏浪比較貼切。
將自然景觀的照片放大來看,也可以看到這種鋸齒狀的格子
近看時好像把畫素低的照片放大一般,不過從遠處看就看不出來

上面的圖案更用深藍色、淺藍色和淡藍色的小方塊方形小瓷磚拼貼成高低起伏的海浪狀或是圓圓的氣泡,仔細一看,以藍色為主軸的的馬賽克瓷磚,也能將海洋的氣息帶進酷熱的科學園區內。

不過仔細一瞧,還不錯嘛~裡面還有元素耶!造景當中也有科學味,所以我才把它叫做「元素牆」,雖然矮了點,但總不能叫做「元素矮牆」吧。其中,可以發現裡面出現了氧氣分子(O2)和氫氣分子(H2),而且為數不少,真是饒富教育意味。
左邊的是大家每天都要呼吸用的氧氣,具有助燃性
右邊則是具有可燃性的氫氣,蠻像液晶文字的排列

但是,你看出問題在哪裡了嗎?任憑我晃來晃去,繞了好幾圈,就是看不到最重要的水分子(H2O)。天哪!沒有水分子的海浪還能稱作是水嗎?沒有水,這片藍色的東西是什麼呢?如何孕育出地球的生命呢?

而且,嚴重的問題還在後頭,這裡有那麼多的氫氣(H2)和氧氣(O2),可燃物和助燃物都有了,燃燒三要素就只差一個「達到燃點」。如果有人在這邊點火、抽煙、烤肉或玩仙女棒,會不會被炸飛掉啊?

看來,我真是想太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