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科學玩具-電磁-右手開掌定則演示器


偶爾去10元用品店或是日系的39元百貨店,總能看到架上堆滿著琳瑯滿目的生活用品,雖然大部分都不缺,但是低價的策略卻是吸引人進去店裡逛逛的主要殺手,常常在離開商店時,不知不覺中,手上就多了一大包雜七雜八的東西,每項39元,其實累積起來也可以是很驚人的。
愛的小手進階版,不僅手掌上有紋路,連指甲上都塗上指甲油
原本的用途是簡報時標示位置用,讓聽眾一眼就能看到主講人目前在講的重點

男生去逛和女生去逛的目的大不同。我去的首要目標是玩具區,看看有什麼新玩意兒,而且我不會在裡面買在身上、臉上塗塗抹抹的東西,太危險了!因為它們大部分是大陸貨,把自己的皮膚當作實驗桌,出了漏子找誰負責?可是套一句林宣安老師的名言:「我愛大陸貨!」,我也是!倒不是有任何特殊的情懷,而是便宜,東西用壞了也不會心疼,更何況有些東西在有生之年中還用不壞,是不是很神奇呢!
渾然天成?不!塑膠是人工合成的有機聚合物
我們應該是想出它的新用途

這個千百年也用不壞的東西就是塑膠,號稱「千年公害」的它,在另一方面也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極大的便利性。一般來說,我們接觸到的塑膠製品都已經是射出成型了。所以這個教具不用簡單的製作步驟,因為既然它已經成型了,就直接利用吧!

但是一種物品如果能賦予它更多功能,將提升其利用價值,並且在課堂上也能成為教師示範的「好幫手」。沒錯!它就是一隻手!幫我個忙,給我一隻手(Please give me a hand.
以拇指當作電流方向(I),其餘四隻手指作為磁場方向(B)
掌心即為粒子在磁場中的受力方向(F),稱為右手開掌定則

若電流流向東方,磁場方向由南到北,則粒子受力方向便是向上

再多做幾次,各種條件在不同方向的指示下,教師演示起來較為輕鬆

這個右手開掌定則演示器造價很低,入手價僅39元,但是功能卻是由人類來發揮。教學現場中,教師常常要用手實際來解釋右手開掌定則的使用方法,但是往往比了老半天,手臂都快抽筋了,還不見學生的共鳴,只能看到呆滯的目光。

這時先拿出這隻小手來吸引目光,就已經先達到教學的第一個目標-引起動機,學生會紛紛猜測它的用途,精神會較為集中。此時教師也較能引領學生們進入電磁學的殿堂。這只是給予小東西新發想,多一點水平擴散思考而已,如果能推廣出去,相信很多師生都能受惠。

2 則留言:

  1. 很不錯的道具 我個人是用清潔用的手套
    像這個 http://arocare.com.tw/shop/uploads/product/20090606120546bigzdd.gif
    也很能吸引學生目光哦~他們喜歡看老師帶這手套上課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康版有出「工作手套」版的,F、B、I這三個箭頭都附上去了,也可以依個人喜好選擇手套自製哦^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