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班級記事-簿不驚魂


聯絡簿上的一切,我都不會干涉,不會相消,更不會相長,這樣反而比較能看出一個小孩子的另一面行為、個性和潛意識。其實在不知不覺中,孩子們會把一些訊息透露出來。也因為這樣,導師和家溝通時,也多了一份非正式的話題可以聊。

三年級採用了這一本聯絡簿,和以往的大本簿子不同,少了一年級每天必讀的佳文共賞與心得撰寫(訓練寫作能力),也沒有二年級時天天要記載的班聞記事與生活札記(我的小道消息來源)。由於考慮到要讓他們專心準備基測,所以選擇了一本最陽春的,只有記載功課和考試的欄位,和「一小格」親師溝通的園地,一張內頁正反面可以寫四天的記事哦,算是給他們一點福利。

所以,學生們文思泉湧但苦無發揮之處時,就會轉戰到封面上做文章。當然不是每個學生都會花時間這樣做,我也很欣賞乾乾淨淨的、毫無裝飾的封面,保留簿子的原汁原味。不過有些簿子上的裝飾,實在是讓我不得不拿起相機「拍照存證」。
喜歡畫圖的學生,選擇了一個角落,將好友的肖像畫在上面,還註明黑珍珠
表示對方是黑肉底,自己是白皙美人的意思嗎?

所有的小叮噹照片排列成一個漩渦狀,上面還有英文名字DARLING
小朋友,妳的自然科也很強,但可別太崇拜我啊

這就看得出來有在玩線上遊戲哦,可別沉迷太久啊
不過現實世界比較重要,很多事情是不可逆的,不是砍掉重練這麼簡單的哦

崔弟是很可愛的,這個學生從小喜歡到大,後來又加入了海綿寶寶
妳是不是對黃色的東西有偏好?

男生就會比較喜歡骷髏頭,有受到航海王(One Piece)的影響
也顯示了他那酷酷的、想要與眾不同的性格

這一本就是愛心滿天飛了,上面還有雲雨,色調上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作者喜歡畫畫,把感情投注在筆觸之中

這封面真的讓人一目瞭然,絕對是日系視覺系團體(Alice 9)的愛好者
想學日文、去日本遊學的心也早就悄悄地種在她的心中

這個封面什麼都有,雖然作者看起來很獨立,時常武裝自己
但其實她很渴望獲得大家的認同

喂~別告訴我你因為處於青春期,臉部油脂分泌旺盛而長了些痘痘
就立志要當豆豆先生

從小由於家長的刻意栽培,接受過國外學風的薰陶,出國比賽的次數比我還多
所以一些美式風格的圖畫比較受她的青睞,也會有許多怪怪的想法

以往每個人的聯絡簿我都會一本一本收集起來,在畢業時統一發還給他們。學生們拿到之後,才驚覺原來他們日積月累下來,也能寫出這麼多文章與日記,紀錄了很多發生過但已經遺忘的瑣事。

幾乎每個人拿到之後都會翻一翻,比較一下自己的字跡有沒有改變,回味一下自己從一年級到三年級的生活點滴,看看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曾經告訴過我關於誰誰誰的八卦,想想自己有沒有比以前成長許多。

寫聯絡簿就像寫部落格一樣,剛開始寫的時候困難重重,可不是想寫就寫得出來的,一旦開始動了,好像也就很難停下來了。一天一天的過去,累積的東西越來越多,像是在幫自己做知識管理一樣,回頭去看以前寫的,仍有些部分需要修正。雖然在今年已經完成十萬人次的既定目標,但在同時,也渴望能多一些支持與回應,這樣才有繼續下去動力與討論之外的靈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