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研習紀錄-工作坊分享(2010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


各位夥伴大家好:
自從參加完今年八月21日及22日在中央大學所舉辦的2010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後,經過了一個禮拜的沉澱與整理,還是無法將所學所得消化殆盡。同一個事物本來就 有多種不同的角度可以切入,就好像對於同一個靜物素描時,如果所選擇的角度不同,所看到的景色就不同,當然描繪出來的筆觸也會不一樣。當然科學不完全等同 於繪畫創作,還是要區別清楚才行。
一個工作坊不可能只靠一個人就能做得盡善盡美
其中的大小瑣事需仰賴團隊的協助與無私奉獻

在工作坊中,不敢說表現得很好,只是將以前部落格中發表過的物品呈現在大家眼前,讓參加的夥伴不再是看著圖文想像,而是雙手觸摸到實物。那是不同的感覺,透過觸摸的過程,或許也能使人得到不同的靈感。
也許分享的時間不夠導致步調太快,不能照料到每一位參加的成員
但還是要謝謝你們的參與與包容

我個人認為,工作坊的用意在於讓教師動手實作,所以原理的部分就不敢班門弄斧,而是希望可以讓大家做一點東西,回到家後能夠馬上展示、利用於課堂上的教學。因此,安排了幾個動手製作與以眼觀察的活動,希望能將光學的觸角延伸得更廣,也期盼能得到夥伴們的一些回饋。
感謝從頭到尾專心參與及協助的科學論壇夥伴們
高茂誠老師柯人彰老師謝福財老師林鴻旭老師張簡琦麗老師宋欣蓉老師
有你們真好

所以,工作坊的內容應該不是只有單一的教具收穫而已,而應該是滿滿的收穫與發想。在此,把「玩手機,學物理」的光學部分所介紹到的教具再做一次聯結,也讓當初另有規劃而沒有辦法參加工作坊的夥伴能夠分享其中的內容。

參考文章:
另外還有一個飛碟氣球科學玩具-流體力學-HoverDisc),我跟小朋友在家玩得不亦樂乎。工作坊中是用來作為訊息傳遞方式的演變,從早期眼睛看得見的實體傳播(快馬、飛鴿、烽火、狼煙等)進入到現代無線電通訊的演變,也做為王德麟老師負責的光學部分的結束與陳坤龍老師的開場串接。等排著上檔的文章出清之後,再讓它登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