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生活科學-它是什麼呢?


頭一次對戶外公共藝術設計感到困惑,而且是發生在自己熟悉的台南縣。第一次看到這個東西,先用相機拍了下來,幾天之後整理電子檔時,卻不知道該用什麼名稱命名。是彩虹相關的設計嗎?可是紅、橙、黃是對了,綠卻是深綠,後面三種顏色(藍、靛、紫)卻是用淺藍、深藍和淡紫色來鋪陳,總覺得怪怪的。在真相不明之前,姑且叫它「彩虹垃圾筒」吧,因為放在步道旁,所以給我這種感覺。
步道邊擺了七個鐵製的桶子,是人造的彩虹,猜猜它是什麼?

就這樣,這個叫做「彩虹垃圾筒」的照片在電腦及隨身碟中擺了蠻長的一段時間,因為想不出主題可以描述它。不過只要開啟隨身碟,它就會出現在眼前,所以只好在下班時,順道再次造訪。所以第一張照片雖然是艷陽高照,但是接下來的二、三張照片卻是陰雨綿綿。

再次去觀察它時,確定了一件事,就是它不是垃圾筒,因為側邊沒有開口。也許有人會說開口在上面,但是實地觀察的結果也發現上面被壓克力板和螺絲釘所封住,也就是它是個封閉的鐵筒(下端閉口,上端被封住)。我在猜,會不會是因為怕有人誤以為它真的是垃圾筒,才加上封蓋呢?既然不給丟,那它存在的意義就必須重新定位了。
不同顏色的鐵筒,但卻深陷在地面下,跟排水也沒有關係
上面的油漆有深有淺,我想一定也有好奇的民眾來摸摸看,試圖查明它的功用

繞到後面一看,發現每管鐵筒長度不一樣,紅色最短,紫色最長。另外,鐵筒的下方還有階梯作為長度的比較,不遠處的地面上還有嵌燈提供照明。所以,我在猜它主要的功能是在夜晚時利用地面燈光的投射,讓各色鐵筒編織成美麗的彩虹。
綠色的筒子上下顏色不一,筒下的水泥地有一小部分沒有抹上油漆
顯見這些鐵筒事先設置,後來才塗上色彩的

不過我卻是掄起拳頭,並不是準備打架,而是在這些鐵筒上敲敲打打,因為筒身長度不一,所以發出的聲音頻率自然不會一樣。沒花多少時間,確定了各個音頻之後,一場戶外的音樂獨奏就開始了。咚…咚咚!我目前會的世界名曲只有「大黃蜂」……的小時候-「小蜜蜂」,這個冷笑話跟當天的天氣一樣,好冷哦~ 

PS.其實大黃蜂和小蜜蜂一點關係都沒有,而且大黃蜂會攻擊小蜜蜂,平均每10隻大黃蜂就可以擊退上萬隻的小蜜蜂,等到攻陷後,再集體搬運攻下的蜂蛹及小蜜蜂的殘骸回去當作糧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