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科學玩具-電磁-踢踏舞公仔


前一陣子大家瘋狂收集點數,換也換到缺貨的踢踏舞公仔,我岳母家裡就擺列了好幾隻,而且我手邊還有一張兌換券還沒有兌換,兌換日期是430日,而點數收集截止日期是127日,怎麼會差那麼多?

前幾天小朋友帶回來一個竹輪小公仔,跟我說想換電池,因為它右腳不太會跳了。我一聽就覺得奇怪,哪有左腳會跳但是右腳不跳的道理?不過試了一下,還真的是這樣耶!但是我沒空換電池…(真是推託之詞)

就這樣過了幾天,小朋友也說了兩、三次,終於我下決心把電池換掉了,可是還是一樣的情形,證明了並不是電池沒電的問題。這更激發出我的好奇心,所以一不做,二不休,就把它給拆了。
拆開後,裡面的構造和配置便一覽無遺
在公仔腳底下的,也就是上蓋那個銀色圓圓的物體,就是輸出聲音的喇叭

音樂要大聲、小聲或無聲勝有聲,就靠上蓋的小圓按鈕
對應到下層的位置就是晶片上右上角靠近藍色電線的按鈕

那麼另外兩個按鈕的功用是什麼呢?其實就是啟動公仔跳舞的開關(On/Off)和重置(Reset)按鈕。
旁邊有兩個串聯的連接埠,一公一母,可以把其他機體聯合起來一同跳舞

中間橘色和一黑一綠的部分就是整個裝置的靈魂,也剛好是最近剛教到的電磁學部分的應用-電磁鐵。當線圈通電的時候,便會產生磁性,磁力大小和電流強度、單位長度的線圈匝數以及中間是否有加裝軟鐵等磁性物質有關。
中間橘色板子上面有兩塊方型的強力磁鐵
兩邊一黑一綠且可以上下活動的部分則是線圈

隨時間變化的電流脈衝大小及通電時間則由電路板上的晶片所控制,電流大則磁力大,反之則否。線路通電時,線圈會和方形磁鐵產生吸引或排斥的力量,因此當公仔的動作要加大時,需要通過的電流就大,電磁鐵產生的磁力也跟著變大。所以隨著程式的設計,每個公仔會隨著音樂有不同的舞蹈動作及節奏。
線圈匝數越多,電磁鐵的磁力越強
但為了求得線圈匝數多,在狹小的空間勢必要使用細的漆包線

細的漆包線電阻大,使得負載電流變小,而讓電磁鐵磁力降低
所以設計之前要作出取捨,求得最大的電磁轉換的效益

不過一般人拆這一類的集點玩具贈品,都會遇到一個困難,就是家中只有一字型或十字性的螺絲起子,根本就只能拆電池蓋而已。面對外殼上的圓形中間有三角形的螺絲釘,只能雙手一攤,沒法度。新上國小張一州老師曾經在科學論壇上分享過一個解決方法,就是花70元到五金行買一把銼刀,將銼刀前端用老虎鉗之類的工具剪斷一小段,修剪一下使之稍微平整,就可以當做三角形的螺絲起子使用囉!

4 則留言:

  1. Hello, 老師你好,
    不好意思,在下正好想把手頭的踢踏舞公仔改成USB供電給小朋友玩,無意間google到這裡來。
    想請問文章裡似乎沒提到單腳不作動的詳細原因與維修方法,不知是否可分享一二?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所遇到的狀況是控制右腳的漆包線圈斷掉了,而且是在腳部那邊連結線。因為手邊銲槍工具太大,難以維修極細的漆包線,所以沒有做後續修復的動作。

      拆解的時候也請小心這個部分,謝謝。

      刪除
    2. 了解,感謝分享。
      目前已經改完一隻,第二隻就發現也是斷在線圈處,想辦法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