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科學玩具-視覺-有色眼鏡


近百年來,人們持續地研究著立體圖像,紅綠或紅藍立體照片也是根據立體視覺原理而製成的。在1950年代,發現了一種利用雙重疊印的方法,使影像產生立體效果。也就是直接將視差先在紙上分開來,然後強迫每隻眼睛接收特定顏色的圖案,屬於較為傳統的立體顯示技術。
網路上隨便一找就一堆圖案,有業餘的也有專業的

這種立體照片就是把左右兩眼看到的影像先在紙上重疊起來,在一張紅色的圖片上疊放一張內容相近,但角度有些微偏差的青色透明圖片,用以產生擾亂視覺的影像。要看出這種圖片的立體感,必須要戴上特製的立體眼鏡,其中左邊是紅色鏡片,右邊則是青色鏡片。左右兩邊的鏡片都過濾掉特定波長的色光,這樣子兩眼所接收到的就只有紅、青兩種不同的顏色,最後大腦再將這兩種顏色的影像詮釋成一個立體的影像。
有的人稱它為紅綠立體圖,也有人稱它為紅藍立體圖
不過更貼近的說法應該是:紅青立體圖

想要自己做,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買兩張玻璃紙,然後貼在眼睛或眼鏡上就可以了。不過,由於玻璃紙的材質不是很硬,所以最好幫它加個框,使用起來也比較方便。可以有兩種製作方法,一種是利用養樂多罐,另外一種則是利用現成的紙製眼鏡框。
將飲料罐底部切除之後,再用口紅膠將玻璃紙黏緊,使玻璃紙攤平

也可以利用做完偏光鏡魔術筒後剩下的紙框
同樣是使用口紅膠將玻璃紙黏緊,只是要注意不要貼錯邊(左紅右藍)
如果玻璃紙顏色不夠深的話,會影響立體的感覺,所以可以貼兩層色紙補強

雖然這類立體眼鏡已經有50年以上的歷史,且坊間的書籍也多所著墨,主要商業應用是在童書印刷上,可以作為立體視覺原理介紹的初階入門。但這個技術的缺點卻是「色彩無法正常呈現」,且長時間觀看會頭暈。所以後來才出現使用更多顏色的「全彩」立體技術,也毋須再另外配戴特製眼鏡。
先拍一張左邊的照片,向右平移一小段距離後再拍一張
最佳平移的距離和兩眼間距以及物距有關,可以利用三角形相似的概念求得

這種技術可以做成立體電影嗎?當然可以,手邊就有一片約15分鐘長的史瑞克3D紅藍立體影片,如果每個學生都能利用資源回收素材做出一副屬於自己的眼鏡,就可以在視聽教室中親身體驗看看這種影片的立體效果哦!
由於技術門檻不高,每個人都可以利用3D軟體後製
做出身邊物品的「立體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