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科學玩具-光學-不會轉頭的立體龍(邱彥文老師編撰)


不會轉頭的立體龍
邱彥文

   因為暑期輔導最後一週要請陪產假,由於我整個暑假自己的課都在做科學小實驗,要請別人來帶真的會很尷尬,所以我一直在想有什麼現成的東西不太需要準備什麼就可以上手,正好暑假一場研習講師利用這個「立體龍」來開場(但是因為時間關係他沒有真的做),剛好就給我直接影印來用啦!
  我猜洋芋片老師一定會代到我的課,所以我就凹他先做一支,由於手頭上的版本是英文版的紙龍,因此有稍微講解了一下。洋芋片老師動作很快,不到十分鐘就做好了,但是他馬上拿來給我看說:
  「不會跟著轉頭阿!」
  「ㄟ~我記得這個東西很簡單阿,隨便做就一支...」我說
  「可是他真的不會轉阿」
  我真的試了一下,擠眉弄眼了半天還是沒有,這時候才發覺怪怪的
  「我記得這隻動物不是長這樣子」我說
  「阿不然怎麼樣?」洋芋片懷疑的看著我
  於是乎,我只好犧牲中午睡眠時間重做一支…
  剪啊黏啊,才驚叫說:
    「X的!洋芋片你根本沒有看清楚山線谷線嘛!」
  這是錯誤的版本
  這是正確的版本,其實也不能怪洋芋片,一是他承認自己英文不好,看到虛線就給他折下去了,二是上面的剖面圖會讓人以為要把頭折出來。
  這是正確的版本,其實恐龍的頭是「凹」在裡面的,如果沒有特別提醒一般人也一定會把他弄錯。
  把兩樣擺在一起,右邊是正確的立體龍,左邊是錯誤的。
  這讓我又複習了一課,再簡單的素材,時間久了還是會忘,還是要自己再摸一次溫習流程比較妥當阿!
  事後我還回頭找最初介紹這個紙龍的王老師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jw!lEuTLXWFERs3eYDAO7jiVVmubQ--/article?mid=244&prev=433&l=f&fid=21),並且向他再要了相關檔案,還是要找熟悉教材的大師先學好才對阿!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