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班級記事-溺斃的小強


三年前上班上的生物課時,上到了生物的五大界分類,還是從海洋是生命的起源一直講到陸地上的生物,讓學生們進行辨同別異。進入到節肢動物門的單元後,因為沒有養寵物的習慣,所以身邊也沒有活生生的昆蟲,或是大喇喇躺在那邊腳開開讓大家觀賞的標本。所以聘書上寫的是理化老師的我,一時之間也有無米之炊的痛苦。

要生物類的教具是很少,很少的原因之一是老婆大人天生怕蟲子(應是該會蠕動的或是小型節肢動物都能感應到),每次她感覺到異物出現時,都會以手機撥打市話要我隨時處理,沒想到退伍那麼久了,現在還是一分鐘待命班。

既然是介紹節肢動物,就不能不介紹生命力超強的小強,小強是俗名,即使是習慣稱呼的蟑螂、咬紙(台語)也是俗名,學名是蜚蠊的牠,無時無刻不與所有的生物相伴。

有一天介紹給二年級看大陸版科學玩具─物性─魔砂(Magic Sand),下班前將砂與水分離之後,把砂收拾在瓶中,濾過的水裝在燒杯後就隨手放在辦公桌上,想說明天再來處理。沒想到,隔天一來就發現一隻小強溺斃在燒杯中。
頭上的觸角和腳上的突起都因為放在水裡面,從側邊看還有放大的效果

嘿!這不就是節肢動物的現成教具嗎?不管從上方俯瞰,或是從下方瞻仰,都可以將小強的構造看得仔仔細細的。所以就立即拿到一年級的課堂上,讓導師班學生們見牠最後一面,也感念牠願意捐出大體與為科學所做的犧牲。

過了不久,同樣的事也發生在同事桌上,而她的魔砂也是我送她的。讓我不禁懷疑,水中究竟溶有什麼有毒物質使其斷魂,還是疏水性粉末包覆在腹部而讓牠窒息呢?而我手邊的原本這一隻,過沒幾天就因為開始發出惡臭而被處理掉了。
真的是即時出現的教具,雖然有使用期限,但剛好可以在介紹昆蟲的變態時出場
照片中燒杯的左邊課文出現了牠的名字
右上角的玻璃後面則出現另一隻小強的圖片

記得小時候是住在高雄右昌,依然清晰記得國中階段有一次下大雨,水淹及腰,從三樓的公寓向下望,發現一樓住戶的水泥圍牆上怎麼和平時的灰色不太一樣,定睛一瞧,竟是滿坑滿谷的蟑螂大軍。該如何形容數量之多呢?這麼說好了,只要有辦法隨便踩在圍牆上,絕對都能踩到十隻以上,一點都不誇張,所以我到現在都忘不了那有棕、有黃、有黑也有白的無數點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