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班級記事-聯絡簿後的課表


國中生每天都要寫聯絡簿,記的是回家功課、每天的考試,還有攜帶的用具。導師則是透過每天的觀察與紀錄,將學生每天在校的情況,重點摘要寫在家長聯絡欄中。透過親師溝通欄,雙方可以交流觀念和想法,是種電話之外的溝通管道,如果不急的話,這裡不失為一個班級經營的小園地。

學生聯絡簿的底面是該學期的課表,每個人的書寫習慣不同,表達的方式也不一樣。通常一般人在格子內會寫兩個字,比如說:國文、英文、理化等等;如果簡單一點的話就只寫一個字,像是:歷、地、公或生等等。反正看得懂就好,最主要的是給自己看得方便、舒服。

我現在這一班有個學生-紹軒,是個第一志願的人才,不但讀書、寫考卷的速度比人家快,連行事也有個人風格,完全不理會當下的青少年次文化,而有自己的一套。第一眼看到他,肯定是印象深刻,幾乎所有的人都難以忽略其正字標記-高腰褲。如果有人要找他,肯定不難找,看褲子的穿法就知道。曾經問過他為什麼要穿那麼高,不過他覺得並沒有什麼不好,所以還是尊重個人想法。

另外表現出來與眾不同的地方在「資訊的紀錄」上。每次換個聯絡簿,班級課表就改版一次,國中三年下來,衍生出十幾個版本,讓人不注意也難。比較特別的是,他的個人化課表中除了一般的文字以外,還加註了該節該科所代表的圖案,有些圖案著實讓人會心一笑。

讓我們來看看其中三種版本吧!以下是二年級時的創作~
星期五第二節理化課的代表圖案是什麼呢?
其實如果繼續往下看,就會發現實驗室中的常用器材都會出現

星期一下午的六、七節自修課竟然畫了一隻魚~這小子!

早自修的英文聽力練習時間,畫的是什麼呢?(其實是CD、筆、睡到趴!)

而國文課的圖案,如果把它連起來,就是一幅四格漫畫了~

改版之後,這傢伙還是想把國文課本拿去燒,焚書是吧,小心我坑儒~

自修課給我玩紙飛機,看我怎麼修理你~
看吧!焚書被抓到,直接被槍斃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