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生活科學-物性-PS,我愛妳


PS可不是備註~我們口中的保麗龍其實是英文譯名的俗稱,它是由聚苯乙烯所構成,歸類為PSPolystyrene)。聚苯乙烯是由石油提煉出來的一種塑膠原料,是由碳和氫組成的有機聚合物,分子式為(C8H8)n,若材料再加以發泡,就稱為EPS,同樣是屬於塑膠回收的第六大類。
為了防止水果在運送中多所碰撞,造成水果撞傷而賣相不佳
通常會幫水果穿上發泡外衣,確保水果品質
最近翰版就有送一個蘋果造型的便利貼,它的外衣就是PS 

人們使用塑膠,就是喜歡它的防水性及耐酸鹼性,但各式各樣的塑膠,卻有不同程度的各類特性,所以要依據使用環境來選擇適當的材料。通常會利用保麗龍的狀況,可能是為了要保溫,或是要包裝,不然就是要當緩衝材料。人們善用吸水性低(防水),且體積安定性佳(不易熱脹冷縮),所以主要的用途在於各類玩具、文具、滾輪軸承、保溫鑲襯(像冰箱的白色內襯)及工業器具的包裝、緩衝材料。
也為了避免因過早而釋出水果的催熟氣體-乙烯
所以通常不會將熟透和尚未熟透的水果放在一起

有發泡的EPS,相對的就有沒有發泡的PS。這一類常用在食品容器上,像是養樂多、優酪乳、布丁盒等乳製品的包裝瓶罐,或是像蛋盒、杯蓋、免洗餐具等塑膠製品。未發泡的PS,輕輕彎折就有白色痕跡出現,並由折線向外擴散,通常用手就可以撕裂開來,所以這是辨識PS的一種簡易方式。
為了科學實驗,在內人的首肯之下宰了海綿寶寶的好朋友-派大星,將它開腸剖肚
這種高價的抱枕裡面便是塑膠製的白色緩衝球狀材料
顆粒非常細微,比市面上買得到的保麗龍小球小數十倍

依據發泡方法的不同,保麗龍還可分為押出發泡平板成型(PSP)和發泡粒成型(EPS)兩大類,最簡單的辨識方法就是看顆粒大小。

押出發泡平板成型是以聚苯乙烯為原料,充入丁烷這種易揮發的氣體當作發泡劑,送入機器中讓體積膨脹發泡1020倍之後,就能得到顆粒比較細緻的平板。這些平板再經加熱真空成型後,就是餐飲店的免洗餐具、大賣場內的生鮮托盤以及速食店內的漢堡盒了。

而發泡粒成型則是讓聚苯乙烯在模具機內,用高溫蒸氣讓發泡劑發泡3050倍成型,這些看起來顆粒較大的就是電器包裝用的緩衝材料、建築用的隔熱素材、保溫箱、冰淇淋包裝外盒、蛋糕圓盒等保麗龍產品,為我們的生活提供不少便利性。
一個大型抱枕內所含的緩衝材料要用三個最大型的夾鏈袋才裝得完
別以為這是粉末,它只是體積小而已
因為這樣細小的圓球狀構造,所以可以將力量分散開來,提供舒適的緩衝減壓功能

後記:水果網套的材質不只一種,PSLDPE(而且應該是現階段主流產品),兩種都搜尋得到。關鍵字只要打保麗龍套網就會出現一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