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科學玩具-磁學-哆啦A夢太空歷險玩具組(上)


這是2010年過年時所推出的一組哆啦A夢太空歷險玩具組,把哆啦A夢的冒險觸角延伸到太空世界中,究竟會發生什麼樣的有趣事件呢?讓來看看各種造型的玩具裡,究竟隱藏了什麼樣的科學原理。

當然不免俗的是,六款一套的玩具中會有些功能較弱的花瓶,這裡所說的功能強弱因人而異,我是以教師的角度來感受這些玩具的驚奇度,不一定代表所有人的感覺,所以個人觀感僅供參考。
身為太空戰士的哆啦A夢和哆啦美,身酌銀灰色的太空服和太空鞋
只是,機器人穿這樣,又露出雙手和大頭,裝飾效果似乎比較大

第一款和第二款是身穿太空衣的「太空戰士」-哆啦A夢和哆啦美兄妹檔。身為這個漫畫的看板人物,當然要穿著一些帥勁的太空服來突顯這次的主題。前面是貼有貼紙的銀色太空服,後面則背掛了氣體推進器。功能很簡單,打開身後的開關,按下項圈上的鈴鐺,就會開始播放大約三秒的卡通主題音樂。
項圈上的鈴鐺便是一個按鈕,而「哆啦」就是鈴鐺的意思

第三款是這個系列我最喜歡的「太空站」。將哆啦A夢所乘坐的飛行器放入太空站中,黃色的岩石基地旁兩個按鈕,一個控制閘門的開啟,另外一個則是讓紅色太空艇飛起來。閘門一開,紅色太空艇就載著哆啦A夢滑飛出去。沒錯!無意發現起飛前會凌空飄起,這就是我喜歡這個玩具的原因。原本我還沒發現到這個現象,是後來和小朋友在把玩中,一起思考玩具內的機制才恍然大悟。
這個太空站的配色我覺得蠻好的,把麥X勞的主題顏色都表示出來了

太空站旁的岩石上,有兩個開關,一個控制閘門,一個則可以讓太空艇漂浮
閘門一開,太空艇便如猛虎出閘般滑下斜坡

以下是我和小朋友間的科學對話-
父:「你看看,有沒有發現太空站裡的太空艇漂浮起來了?」
子:「ㄟ…有耶!」
父:「想想看為什麼?有什麼力量讓它漂浮起來?」
子:「嗯…浮力?」
(以這個年紀的小朋友來說,看到漂浮會想到浮力是很正常的,能說出浮力這兩個
 字也很棒)

父:「不對,空氣的浮力支撐不了太空艇的重量,再想想看。」
子:「壓力?」
父:「什麼壓力?」
子:「大氣壓力。」
父:「可是大氣壓力會讓物體飛起來嗎?」
子:「嘿…不會,我亂猜的。」
父:「太空艇被關在裡面,不過按下按鈕它就會漂浮起來,還有什麼樣的力量做得
   到呢?提示一下,是一種會排斥的力量哦~」
子:「我知道了!磁力!」
父:「可是冰箱上的磁鐵玩具不是都會吸住冰箱嗎?」
子:「但是把兩根磁鐵靠近的時候也會有排斥的現象啊。」
父:「ㄟ…你有注意到磁鐵除了吸引的力量,也有排斥的力量啊?」
子:「以前有做過這個(實驗)。」
父:「那我們來看看漂浮的玄機在哪裡吧!有沒有發現按鈕按下的時候,有個黑色
   的東西跑到太空艇下面?」(觀察內部構造中)
子:「有。」
父:「那個就是磁鐵,我拿一個法寶證明給你看…balabalabalabala…懂了嗎?」
子:「懂了,我要拿去考媽媽。」
那個法寶其實就是能指示方向的磁針

有沒有發現到?磁針會因為太空艇的位置不同而有不同的指向
也間接證明太空艇底下的磁極是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