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科學玩具-物性-晶靈御守(許願晶靈)


因為有幫忙台中的楊鍾鳴老師做一些跟論文有關的Pilot Study,做一些關於壓力的探究式實驗教學,所以他就特地寄一大盒包裹給我當謝禮,送我抽氣罐和一些化學相關的實驗禮盒。其中一種就是晶靈御守Crystal Garden)實驗組,他說可以和小朋友一起做這個實驗,共同許下願望。

由於是在石尚自然探索屋買的,所以精美的包裝讓我捨不得拆了它。
這一組實驗禮盒有四種顏色,代表西方早期的四元素,各自有其意義
分別是代表白色純淨的風、綠色清新的水、黃色朝氣的土和紅色熱情的火
而我收到的這一組是水(Water Element)的願望

定價249元,是我雖然早已知道有這個東西,但是卻不太願意買下手的原因
底下還有一個小括弧(專利申請中),這就代表…

連包裝盒背面的說明也經過精心設計,簡略地用圖文表達操作步驟
簡易而可愛的步驟才會勾起小朋友購買的慾望

不過,過了幾天之後,我在某大批發賣場也看到了同樣的產品,只不過名稱改成了許願晶靈,而且顏色更為多樣化,代表的元素更多種,共有六種。分別代表中國的五行,像是白色的金、綠色的木、藍色的水、紅色的火、黃色的土以及紫色的火。
大陸版的長晶實驗,名字被改成了許願晶靈Wishing Crystal
價格更是連40元都不到,買了六個還比上面那一組便宜

咦?「火」不是已經以紅色的型態出現過了嗎?多出這個紫色是什麼意思?所以我就以這個奇怪的紫色的火元素來做實驗吧!

啟動許願晶靈的操作方法很簡單,就是像組裝模型一樣,按照步驟一步步來就可以了,一點都不用動腦筋。
用虔誠的心打開許願晶靈包裝(說明書上的指示,可依信仰而有所不同)
先將所有配件羅列出來,檢查有無遺漏
裡面有晶粉、晶種、瓶子、軟木塞、攪拌棒、麻繩、小卡片和說明書

拿出原本放在瓶中的晶種,將攪拌棒垂直插到瓶內底部
倒入熱水,直到攪拌棒的刻度線

倒入晶粉並耐心攪拌直到晶粉完全溶解
靜默三分鐘默許你的心願(這是說明書上的指示,向誰祈禱隨個人喜好)

投入晶種,圓弧面要朝上

蓋緊木塞,數小時後開始成長

為了避免晃動及干擾,在上述步驟依序完成後,我就把整個裝有紫色溶液的瓶子放在不容易被誤觸的地方。你可以在照片中發現瓶子的右邊有醬油,左邊有辣椒醬,也許你會覺得奇怪,怎麼會和調味料放在一起呢?不小心拿來「調味」怎麼辦?不過說實在的,家中最隱密的角落就是這兒了,因為…廚房不開伙。
俗話說: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應該沒有人會傻到加紫色的調味料吧

經過一天的冷靜,就可以移除軟木塞,之後務必靜置(重要的成功關鍵)

靜置中的許願晶靈長晶時,環境中的溫、溼度的變化、是否通風,還有會不會一時手癢常拿動等,都會影響到晶體的外觀。越是穩定的環境再加上越不被移動,晶體就長得越慢,長得越久將會越好看。而長得好看的標準就在於晶體晶瑩剔透的程度。所以整個過程從頭到尾就是要許願者耐心等待,不可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