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生活科學-熱學-燒燙傷


之前(2008)在切割硬的寶特瓶底部做教具的時候,因為底部比瓶身更硬,所以我選擇了用燒得通紅的刀片來增加我的工作效率。但是即使是刀片,仍舊像泥牛入海一樣,一下子就切不進去了。切了十幾分鐘還沒切出一個圓。

所以我突發奇想(災難的開始),拿瓶子直接用燒的,再將熔化的部分修整一下即可。想是很簡單啦~做才是真功夫!雙腿盤坐在地上,點了火,拿了瓶子直接靠上去,效果果然不錯,洞一下子就熔出來了。

不料進行到接近尾聲的時候,一滴熔化的PET液體恰巧就滴落在我拿著打火機的右手食指上。就這樣黏附在我吹彈可破的皮膚上,甩都甩不掉,當場痛得我齜牙列嘴。由於離水源很遠,加上坐在地上久了,暫時爬不起來,所以只好用力一直吹氣降溫。
灼傷部位起了水泡,雖然表皮沒事,但裡面的水架起了第一道防線
保護了身體不繼續受到更大的傷害,想必也吸收大量的熱量

等打開水龍頭大量沖水降溫時,已經來不及了,水泡已經出現了,就正好是那一滴熔化的PET塑膠的形狀。還好在冷卻剝離的時候,皮膚沒有一塊兒掉下來。之後只能一直冰敷,過了兩三個星期才完全恢復。小朋友~叔叔沒練過,千萬不要學哦!
水的比熱是很大的,雖然我知道,但仍舊是一個概念而已
所以真的要做中學啊~親身體驗真的很痛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