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生活科學-光學-驚見稻草人退散?


這是一篇存檔很久的文章,列為繼zfangmicponjj老師之後的農田接力…

2009年的五月天,正值基測之前,學生忙著做最後衝刺,農夫則忙著讓滴落在土壤裡的汗水變成有價值的農產品。這一段期間,如果不注意,就有一堆麻雀會降落在農田裡,分享農夫們辛苦的成果。
這是取代稻草人的亮片絲帶,綁在紅色塑膠繩上
輕質的長條狀剪裁,只要風一起便迎風飛揚
因為其反光後能閃閃亮亮的性質,所以能對鳥類產生嚇阻效果

當然,農民們不可能白白地讓即將收成的農作物變成這些鳥類腹中的食物,所以想盡了各種辦法驅趕這些不速之客,而鳥類族群為了生長與繁殖,也不甘示弱地在各類危險的陷阱中穿梭。
如果想採用便宜一點的方式,或是比較照不到陽光的角落
也可以掛裁切好的紅布條

人類和鳥類為了爭奪食物、空間,都會在不知不覺中進步。人類腦中想的是利用各種方法,絞盡腦汁去思考如何保有自己辛苦的成果,換得最大的收成價值;而鳥類則是拚著生命危險,不斷地降落與振翅飛行,只為求一份溫飽。就這樣,在生存競爭的循環之下,鳥類與人類間的爭戰從沒停歇過。
不同的地方會有不同的防鳥方式
如果是作物長得較高,鳥類不容易降落的地方,就會用線架設在農作物的走道之間

不一定要趕,而是讓鳥類不易降落,沒有立足點也是一種方式
照片中整齊排列的絲線,形成降落的阻礙

也因為如此,隨著能力與時間的演變,人類也發展出不同於以往的「趕鳥」方式。目前所服務的善化國中,地理環境很簡單,正門前面是豬農養殖場,其他三面則是像照片中被農田所圍繞,而且風勢風向一不對,陣陣的濃郁味道馬上撲鼻而來,可以說是被豬包圍起來的學校,如入豢豕之圈,久而不聞其臭。
繞到學校另外一邊,這裡的方式是把絲線改成亮帶,夾雜著一些紅布條
亮帶在風中轉呀轉的,是吸引我出來拍照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因為上課期間很難不注意到這帶子上光線的變化

有時候,上課期間會傳來衝天炮的爆炸聲音,一開始還會以為學生帶違禁品來學校,後來知道原因之後也就見怪不怪了。原來,在接近收成季節,有些農夫為了收到更大的效果,會用手拿著玻璃瓶,裡面放著一枝炮,點燃引信之後,將瓶口對著鳥類聚集或盤旋的天空發射,想用爆炸聲音驅離「鳥」視耽耽的掠奪者。
作物收成之後剩下的莖桿,被綁成一束一束的立在田中
上頭還包著塑膠袋?其他田裡可沒有這樣啊
只見塑膠袋內佈滿著蒸散出來的小水滴,難道是如此做可以加速腐爛?塵歸於土?
由於農田主人不在,就沒有辦法詢問原因了

圍牆另一面還是可以看到兩隻孤單的稻草人立在田中
不過,為什麼要架這麼高呀?

如果這塊地主比較有錢,種的作物經濟價值也較高
那就更要花心思保護與栽培,連光照時間都要考慮進去呢

人類的方法很多,不管科不科學都是經驗,時代進步,所使用的材料也進步,如果鳥類不迎頭趕上,那在這場競爭中便會居於劣勢,由於鳥類不只是吃穀物,也能吃田裡的害蟲,對收成也有不小的幫助。或許人類可以思考的方向是和自然萬物共生共榮,不侵害各自的生存權,求得各自最大的利益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