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生活科學-聲學-大喇叭


這是什麼?從正面看得出來嗎?
它就位於台南科學園區裡的一角

雖然造型不同,但是我一直避免不了去聯想到電影「功夫」裡面楊過與小龍女對抗火雲邪神的的合體技:獅子吼+大喇叭。

最近這一年看到南科裡面的東西越來越多,各種館如雨後春筍般的設立,其中有一組位於南科裡面的大喇叭,不禁讓人想起多年前在高雄美術館也有類似的作品,不過那個貨櫃屋造形設計卻是高檔得多,不但有好幾條管線讓人玩聲音連連看的遊戲,貨櫃屋的一側還以透明隔板設置,顯現出裡面管線的分佈狀況,增添了視覺的效果,讓想說話的人一玩再玩,想說就說。
大喇叭周圍有各種顏色的喊話筒
雖然口徑相同,但高低不同,適合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玩

不過南科裡面的設施雖有五個聲音入口,但只搭配一個聲音出口的大喇叭顯得陽春多了。這種裝置主要是利用聲音的反射來將聲音傳導出去。就好像小學生必做的紙杯傳聲筒一樣,都要有個喊話端和接收端。嘴巴要貼近喊話端,因為聲音從嘴巴出去之後,能量會往四面八方傳遞,造成能量分散,所以要靠喊話筒將聲音反射回來,達到放大聲音的效果。
喊話端斜口的設計,使得從天而降的異物、雨水不會落入管道中
裡面的通道也不會積水或堵塞

聲音越大,表示波的振幅越大,能量越高,聲音才能傳得遠,再加上金屬是屬於較為堅硬的材質,反射後集中的效果較佳。所以在接收端那裡可以聽得一清二楚。再加上接收端那裡是向外擴散的形狀,所以形成擴音的效果。
頸部彎曲,喇叭口也稍稍朝向下方,內部開口設計得比較小
大概是怕人把它當垃圾筒吧

有關聲音傳導的實驗頗多,傳聲介質也可以分固體、液體和氣體三類,這次的裝置中主要是用氣體當傳聲介質,和這個實驗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就是使用長條型氣球來取代傳聲紙杯之間的綿線,一樣會有不錯的效果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