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教學現場-(轉貼)家長們,可別有這類行為!


作者:話題   |   更新日期:2010/04/12
家長老師的共同目標是教育健康快樂的孩子。(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親愛的家長們,可別以為「我的小孩永遠是對的」,小心成為橫行校園的「怪獸家長」。Yahoo!奇摩「話題」舉辦「什麼樣的行為稱得上怪獸家長」,投票期間41日到46日,計9060票投票數。

「怪獸家長」一詞雖來自日本,但用來形容少子化社會中過度保護孩子又強勢干涉校園的家長,可真是不分國界。得票率高達35.2%的第一名選項為「我的小孩永遠是對的」,可以反應出,大家對於「沒有自省能力」這件事真是反感透了。如果父母認為自己的孩子永遠是對的,無形中,也透露著父母覺得自己的教育都沒有問題、自己在教育孩子上不用負任何責任,這樣的態度,恐怕老師和其他家長很難和有這樣觀念的父母溝通,更不可能全心全意教育他們的孩子吧。

網友May形容:「稱為"怪獸行為"的家長就是只會一昧認為自己家小孩都是對的, 別人家小孩永遠是錯的,一昧寵壞自己小孩的盲目家長,就是怪獸不可理諭的家長,也才會造成更多社會問題的!」

第二高票的選項也有高達18.1%得票率,就是「自以為是、態度高傲」。「子狸老大」說:「『高知識份子』的父母,會因為老師普遍的學歷都比他們低而感到輕視,且不信任老師的教學,往往會指揮交通似的去指導老師去施教。」

還有「只管成績、其他都不重要」、「強力干涉教學方式」以及「緊迫盯人、事事都問」,都有7%以上得票率。

除非遇上「不良教師」,那完全不在本題目討論範圍,否則人說「術業有專攻」,教育更是非常專門的一門學問,為人父母儘量和老師聊他們如何教孩子、我們遇到問題怎辦,通常只要是熱誠而專業的好老師,都會得到很有啟發性的回答。可別用質疑的態度對待老師,別像網友「可可」形容的,「有些父母還教育小孩說老師只是他花錢請來陪讀的,服務不好就換掉」,那就太不尊重和肯定教育的專業囉,這對自己的孩子也絕不會是好事喲。老師、家長們,共同為我們的小孩努力吧!

1.我的小孩永遠是對的 35.2% 3191
2.自以為是、態度高傲 18.1% 1640
3.只管成績、其他都不重要 7.5% 681
4.強力干涉教學方式 7.3% 663
5.緊迫盯人、事事都問 7.3% 661
6.一天到晚找老師「溝通」6.7% 606
7.過度保護、把老師當褓姆 5.8% 522
8.教好小孩全是老師的責任 4.8% 436
9.要其他家長配合自己 4.8% 431
10.不准老師體罰責罵小孩 2.5% 2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