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生活科學-(轉貼)NHK高倍攝影 實驗雪地低溫吹泡

更新日期:2010/02/17 08:56 徐啟芳 林佳璇
在雪地裡吹泡泡,您有試過嗎?超低溫下,吹出來的泡泡,會不會不太一樣?日本NHK特別到北海道,做了一個實驗,並且用高倍率攝影機,把吹泡泡的過程拍下來,用慢動作來看,結果發現,零下13度的低溫中,每一顆泡泡都會結凍,變成相當罕見的冰凍泡泡。

先沾一點肥皂水,再對著吸管吹氣,吹泡泡是許多人童年中,最簡單卻最夢幻的回憶。

對這群正在北海道玩耍的孩子來說,在零下13度的低溫中吹「冰凍泡泡」,也是難能可貴的雪中體驗!民眾:「啊!好厲害!」

在寒冬中成形的冰凍泡泡,看起來就好像網住一片片雪花,自成一個不可思議的小小世界。民眾:「看起來好像要碎掉的樣子,很棒吧?很棒吧!」民眾:「哇!真的很漂亮耶!」

用高倍率攝影機放慢2倍速度,拍攝冰凍泡泡形成過程,白色的布幕,不斷向前延伸,冰凍的泡泡,瞬間成為上了妝的小雪球,裡頭的結晶形狀,隨著氣溫的不同,每一次都是一個小驚喜,像這一顆冰凍泡泡,裡頭就像綴滿了銀白色的小星星。

但是想要擁有這一顆冰凍泡泡,並沒有想像中容易,風太大就很容易讓泡泡破掉,如果氣溫沒有冷到零下10度,這顆純淨通透的小雪球,就很容易多出一個讓人心碎的缺口。工作人員田代茂樹:「其實這裡連吹泡泡都會結凍,你就很容易知道十勝(北海道地名),有多冷了。」

北海道零下13度的氣溫,正是吹出冰凍泡泡的最佳環境,不過,光是有天時地利,還吹出一顆晶瑩的冰凍泡泡,我們再看一次慢速畫面,發現吹出冰凍泡泡的訣竅,就是要慢慢來,讓空氣一點一滴地注入冰凍的泡泡中,才能在冰天雪地裡,打造捧在手心裡的美夢。田代茂樹:「可以在這裡(北海道)體驗,吹『冰凍泡泡』的樂趣。」

看著六角形的雪白冰晶,像數不盡的小鑽石一樣,在泡泡中蔓延,零下13度的北海道,雖然讓人凍得直發抖,卻也意外創造出冰凍泡泡的神秘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